中興通訊禁運事件 兩岸手機晶片供應商迎潛在商機

美國商務部日前宣佈,未來7年將禁止美國企業向大陸中興通訊銷售零組件、商品、軟體和技術等,而業界也預期,這恐將使中興通訊面臨供應鏈中斷的危機,並迫使其須在供應鏈重新進行調整。對此,招商電子研報中指出,在中興通訊旗下三大主營業務領域裡,晶片門檻最高的板塊是RRU基地台,此領域要實現大陸國產替代需要較長時間。至於光通訊和手機產業鏈因門檻相對較低,部分台廠以及大陸國產相對成熟的晶片方案甚至在智慧手機與光通訊產業鏈中居要角,有機會因中興通訊禁運事件出現受惠的契機。

據研調機構Canalys估計,中興通訊旗下智慧手機採用高通晶片比重達65%;市場人士也預期,高通供貨恐將因禁運事件受到影響,而高通的手機晶片競爭對手聯發科(2454)則可望受惠。

另據深圳市安芯易電子旗下自媒體平台「芯師爺」報導,中興通信的主營業務有基地台、光通訊及手機。其中,基地台中的部分射頻器件如腔體濾波器(武漢凡谷、大富科技),光模組廠商(光迅科技、旭創科技),手機內的結構件模組等均可基本滿足自給需求;但唯有晶片,在三大應用領域均有一定程度的自給率不足問題。此次禁運事件對中興通訊的長期影響仍需看兩國之間後續的談判斡旋結果,以及大陸國產自主可控替代化的發展進程。

招商電子研報則從技術層面詳細分析了中興通訊涉及的產業鏈上下游和國外企業的差距,主要涉及的有三個層面,一、RRU基地台領域,晶片自給率最低,目前能夠實現大陸國產替代並大規模商用的,只有主處理器,即FPGA、DSP,主要是海思自研的ASIC。

該研報中認為,基地台用晶片的成熟度和高可靠性和消費級晶片不可同日而語,從開始試用到批量使用起碼需要兩年以上的時間。這部分中頻市場主力供應商包括TI與ADI等,還在推動單晶片解決方案,以實現小型基地台對於RRU體積大小的要求。而單晶片Transceiver方案亦進一步提升了基地台晶片的門檻,使得大陸國產廠商更加難以切入,基地台晶片的自給率幾乎為0,成為中興通訊此次禁運事件裡最為棘手的問題。

在光通訊領域方面,則是高端晶片仍有待突破。光模組從應用領域要分為接入網(PON)和數傳網(DT)兩大類,目前光迅科技的光通訊晶片產品主要有DFB、Vcsel、APD等;博創科技則是PLC光分路器和DWDM器件龍頭;而南京美辰微電子及廈門優訊則在TIA、LA與LD領域有產品已實現大規模量產。本次禁運事件對於上述已具備成熟晶片方案的廠商有利,至於該領域的國際競爭對手主要有Semtech,Micrel(被Microchip收購),Mindspeed(被Marcom收購)等。

不過,招商電子研報也指出,雖然大陸光通訊晶片自給率尚可,但是在一些高端產品,如數傳網100G及以上光模組中,大陸國產晶片方案仍待突破,芯耘光電即預計在明(2019)年完成100G晶片方案研發;兆易創新在去年底推出的相關產品在各大光通訊模組廠商處已進行銷售。

至於智慧手機產業鏈方面,大陸廠商在這方面的晶片自給率相對高於前兩項應用。招商電子研報指出,在主處理器晶片中,目前大陸主要有華為海思及展訊科技,小米亦在去年成功推出松果系列手機處理器;電源管理晶片方面,聖邦股份和韋爾股份具較強的競爭力;無線晶片方面,大陸有三大射頻PA公司,分別是中科漢天下、唯捷創新與國民飛驤;而射頻開關則主要有卓勝微。射頻晶片是增速最快的細分領域之一,但要實現進軍高端手機,預期仍需要一定時間。

除此之外,在音頻晶片領域,大陸主要供應商是一家三板上市公司艾為電子;在顯示螢幕相關晶片中,則包括台廠中的奕力、矽創、奇景光電與聯詠等,目前也有不少大陸廠商在此領域布局;感測器方面,士蘭微的加速度計目前已進入展訊的參考設計;攝像頭CMOS晶片方面,豪威科技在2015年全球CMOS晶片市場中,即佔有約12%的市場份額;指紋晶片則主要為匯頂科技和思立微(兆易創新子公司)等。

另外,中金公司報告則指出,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通訊施加出口許可權禁止令,若不能在1-2月內達成和解,將影響通訊設備和手機等業務的正常生產與銷售,同時對當前全球和中國大陸的運營商網路建設帶來一定影響,並有可能影響未來5G網路的推進。目前中興通訊占全球電信設備市場約10%的市場份額,占中國大陸電信設備市場約30%市場份額,中興通訊約有1到2個月的零組件存貨,此事件若不能儘快達成和解,預料將影響相關業務的發展。

MoneyDJ 新聞 2018-04-18 13:24:1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