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24小時”已過 美俄敘利亞對峙下一步會如何發展?

 

TLDR:

本次敘利亞事態的發展將“雷聲大雨點小”,更談不上威脅俄羅斯的戰略存在。

從台北時間11日傍晚川普“預告”對敘打擊開始,軍事行動層面 (operational level) 上的“黃金24小時”現已完全錯過。

美俄近一周來的隔空叫板,最終發展為部分自媒體所猜測的與第二次海灣戰爭同等烈度的全面地面攻勢本來就是小概率事件,現在已無可能。

最終川普若礙於“姿態”必須要做點什麼的話,可能也只是在以色列9日空襲的基礎上裝裝樣子,對提前清場的敘政府空軍基地等目標進行超視距的巡航導彈打擊。

Complete version:

問題要從宏觀微觀兩個角度結合起來看。宏觀上,當前川普對敘利亞動武,有中國國際政治土壤的支撐嗎?微觀上,若真要動手,此次打擊的烈度和廣度,可能超過去年海湖莊園“習特會”時的59枚戰斧“驚喜”大禮包嗎?光看表態嘴炮而不觀察行動條件的話,很容易得出非常極端化的結論。

a) 川普這一次打不打敘利亞,其實壓根不會考慮俄羅斯的態度,而是與中國政局和盟友風向掛鉤。 

a1) 從中國政局角度來看,在軍事行動層面上還未落下實錘之際,川普之所以如此神色俱厲地發出推特“預告”,還是想轉移弱化中國“通俄門”調查所帶來的壓力,穩住自身執政的合法性。

川普“預告”的前後一共發出了六條推文,除“導彈預告”和“軍備競賽”主題兩條外,都是對通俄門調查進展的抨擊指責,將美俄關係的惡化歸咎於通俄門調查的推進,甚至指名道姓威脅特別檢察官穆勒和副司法部長羅森施坦因。

7758e94c-5aa4-425b-96f3-49b5fc2f658b.jpg

此時顯示對俄的強硬態度,一方面可以進一步撇清通俄門的嫌疑,另一方面還可以把美俄關係惡化的“鍋”丟給別人,之後也好找台階下令局勢冷卻,一舉兩得。所以真要是展開攻勢,對川普來說反而是花費了額外的成本,並非最優解。

a2) 從國際政治環境的角度來說,自俄前間諜在倫敦遭毒氣襲擊之後,英國、法國等歐洲國家對俄的敵視情緒再度到達一個頂點,加之去年的導彈襲擊時川普就已設下“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雖遠必誅”的紅線,此時不借機通過敘利亞“敲打”俄羅斯,團結傳統盟友,美國對於舊大陸的影響力投射將會進一步衰弱。

但這裏我們要清楚的一點是,與2011年打垮利比亞卡紮菲政權的“奧德賽黎明”行動前的客觀條件不同,英法目前都暫時喪失了向地中海東岸投射遠程打擊力量的能力。 

法國海軍唯一在役的核動力航母“戴高樂”號正在完成中期維護改裝,到今年年中之前都無法出港,海軍艦載機部隊只能部署在美國“布什”號航母上進行常規訓練;英國梅姨雖然決定參與對阿薩德政權的潛在打擊行動,但因其是在議會復活節休會期間行使特權,繞開議員投票的過程,可供調用的軍事資源相當有限(可能僅限於個數架“狂風”戰鬥轟炸機和未知數量的“機敏”級攻擊核潛艇),就更不要提2020年才能形成戰鬥力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了。

講白了,這次如果川普要出頭,真正“扛大梁”的,也只能是從美國東岸出發千裏奔襲的美國“杜魯門”號航母戰鬥群。這種當冤大頭的買賣,川普這種人會做嗎?再說了,調動航母戰鬥群抵近戰區海域虛晃一槍的事情,川普去年在朝鮮半島已經做過一次了。

b) 以色列、土耳其和俄羅斯這三個敘周邊地緣玩家的因素,也決定了美國不會在敘利亞悍然發動第二次海灣戰爭烈度的軍事行動。

b1) 以色列一國安身立命的根本,是需要一個時刻排猶反以但同時絕不可以擁有核武器的阿拉伯世界,作為自己的“宿敵”。而在其東北方向上僅有戈蘭高地之隔的敘利亞阿薩德政權,是其不可多得的“靶子”。

1973年贖罪日戰爭中以色列閃電攻占戈蘭高地、進逼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後全身而退的易如反掌,2007年外科手術式打擊敘利亞核設施的舉重若輕,乃至剛剛於4月9日完成對敘利亞境內軍事目標突然空襲的駕輕就熟,一次又一次證明了以色列有充分能力控制周邊局勢,且有完全屬於自己的一套地緣平衡邏輯。

美國在敘利亞展開全面軍事行動,只會破壞以色列政府精心維持的平衡。以色列需要阿薩德,也需要阿薩德背後的俄羅斯。有的時候,敵人的存在比朋友更重要。 

b2) 最後結合土耳其,講講這個我一開始就說“美國壓根不用理會”的俄羅斯。雖然表面上這兩天俄羅斯連續放狠話,俄駐黎巴嫩外交官還說會攔截所有可能射向敘利亞的導彈,但真正會對五角大樓呈現給川普的計劃造成影響的,只有一句“俄會對發起導彈攻擊的前沿基地進行報復”。 

這句話明擺著是威脅土耳其用的;日前已有美空軍加油機、F-15、A-10機隊抵達土耳其境內軍用機場。俄羅斯現在根本沒有能力(你看的沒錯,沒有能力,管他普丁叫什麼大帝,說到底俄羅斯經濟就是個空架子,這一輪制裁之後盧布俄鋁的死樣子我就不展開了)與美國進行正面對抗,敘利亞充其量不過是其部隊的練兵場和新武器的試驗場,敢要跟美國展開成規模的常規武裝衝突,那普丁才是真的傻瓜,遇到“杜魯門”戰鬥群只能繞著走,俄黑海艦隊這兩天已經清出敘利亞軍港就是力證。

動不了美國,那沒辦法,我只能威脅你的小弟。不論平時美國多麼不待見土耳其(政治生態和意識形態),這個節骨眼上總歸是要考慮一下collateral damage的。這不,12日一早川普就跟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了電話。

總結一下,敘利亞目前事態最終的結局,很可能是美俄各找一個台階下,俄羅斯在敘利亞的proxy war將延續,戰略存在也不會受到根本影響。川普非要裝門面的話,估計也就是再一波巡航導彈打擊一下已經空無一人的敘利亞境內目標,反正去庫存何樂而不為,然後雷聲等美國軍工股借機漲一波完事。(此處不構成投資建議)

 

本文來自星空雜談,作者 張一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