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貿易戰未完待續 高殖利率股攻守兼備

美中貿易大戰你來我往,全球股市也一同震盪,然台股表現相對穩健,加權指數今(10)日開低走高,終場上漲33.65點,收在10927.18點,順利站回季線。展望第2季,法人認為,雖然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仍存,恐使大盤波動度增加,但仍看好台股具高殖利率優勢,可望吸引資金回流,至於佈局上,則建議聚焦在科技股及金融股。

上週美中貿易戰交戰頻繁,美國總統川普3日公布擬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至少25%關稅稅率、規模約500億元的商品清單,而中國政府4日也還以顏色,宣布將徵收同等規模關稅;4月5日,川普進一步表示考慮再對約1,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稅,使雙方緊張關係升溫。然而,川普8日在推特上重申「與習近平永遠是朋友」,美國財政部長亦公開表達了繼續談判的意願,又讓局勢緩和下來。

元大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謝宓頤指出,最終決定的徵稅產品清單尚未確定,但礙於台灣主要電子代工廠在中國皆設有大量產能,短線上將對投資與消費信心產生負面影響,加上上半年為電子產業淡季,且即將進入年報與第一季財報公告期間,預計增加投資上的不確定性,是以,大盤波動度料將增加。

不過,謝宓頤指出,台股擁有高殖利率優勢,且長期來看,考量景氣穩健,國際資金可望再度流入股市,建議選擇攻守兼備的高殖利率股,與高利基型個股,並持續看好半導體矽晶圓、AI、被動元件、5G、自動化設備,以及蘋果iX新規格所衍生的商機。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則認為,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將讓全球市場波動增加,不過全球景氣持續擴張,加上科技業目前的創新能力,仍可望推動2018年股市動能。第2季則仍相對看好科技類股,預計會是淡季不淡格局;此外,因應新的會計準則將於2019年上路,金融股可望於2018年上半年提前認列相關損益,有助於推升獲利表現。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由於目前台股處於空窗期,短線走勢主要仍視國際市場臉色,建議投資人做好風險控管,降低消息面帶來的波動風險;另要留意的是,第2季作夢行情結束,盤面將回歸基本面,並反映企業的財報數據,是以,上市櫃企業已公布的3月營收與陸續揭露的第1季季報,將是資金關注焦點。

MoneyDJ 新聞 2018-04-10 17:41:40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