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期指彈!川普稱習是永遠朋友、官員低調處理貿易戰

川普上週四(4月5日)嗆聲加碼對中國1,000億美元的進口品開徵關稅,未料北京也毫不退縮、悍然回嗆,完全不像需要美國保護的日本那樣好欺負。川普上週四的情緒性發言,衝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隔天重挫了572點,白宮似乎不想兩敗俱傷,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等重量級官員們,週日紛紛出面緩頰,態度開始有軟化跡象。

梅努欽8日在接受CBS News專訪時指出(見此),中美爆發貿易戰雖然有其可能性,但他認為機率極小,美國的用意,是希望能繼續跟陸方談判。不過,他也提到,假如中國不願打造自由與公平互惠的貿易環境,美國也準備好要積極捍衛自身權益。

庫卓8日在接受福斯新聞頻道專訪時則強調(見此),中美至今都還未真正採取甚麼行動,目前看不到貿易戰引爆的可能性。他雖表示,川普絕非虛張聲勢,但美國尚未針對竊取智慧財產權乙案、對陸方開徵關稅,一切都還要經過長時間的談判才會定案。

庫卓本身熱愛自由貿易,最近還聲稱他並不贊同隨便開徵關稅。不過,他也強調,中國竊取美國智財權的行徑,的確須以嚴厲的措施予以懲戒。

川普週日的推文,則給人中美有望達成協議、避開貿易戰的期待。川普8日推文表示(見此),無論貿易出現哪些爭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會是他永遠的朋友。中國會取消貿易壁壘,因為這麼做才符合真理。中美稅負將符合互惠原則,雙方也會對智財權敲定合理協議,兩國未來光明可期!

美股期指本週一亞洲盤聞訊出現反彈。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9日上午7時57分為止,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迷你道瓊斯指數近(6)月期貨(E-Mini Dow)上漲0.35%、報24,009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09 08:21:3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