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之神:美股震盪之大、此生首見!憂長期投資人動搖

今年美股走勢異常動盪,上沖下洗有如坐雲霄飛車,情況之詭譎連「基金之神」柏格(Jack Bogle)都高呼前所未見。

CNBC、MarketWatch報導,近年來美股表現反常,去年平靜到詭異,今年則是出奇動盪。4月4日為止,標普500指數上漲1%的天數達到13天、下跌1%天數達12天,等於劇烈波動的天數累計達25天。2017年全年,上下波動超過1%的天數只有8天,這表示今年才過了三個多月,股市震盪1%的天數已經是去年的三倍。

今年美股暴起暴落的情況,在歷史上也算少見。DataTrek Research共同創辦人Nicholas Colas表示,今年第一季標普500指數上下波動1%的天數達23天。1958年至今,標普500指數在第一季出現如此劇烈震盪的次數,只有13次。

柏格是被動投資之父,也是Vanguard集團創辦人。他5日受訪表示,他投資生涯中從未見過市場如此動盪。他謙稱自己投資經歷「只有」66年,或許不該小題大作,他曾兩度目睹股市暴跌50%,也看過美股單日跳水25%,可是當前情況他從未見過。

他說,儘管市場震盪只是雜訊,卻可能對長期投資人有不利影響。股票從A轉手給B,從買家轉給賣家、或從賣家轉給買家,有時會讓真正的長期投資人感到憂慮,他們見狀、以為茲事體大,可能會在股市暴跌時陷入恐慌,急忙出場,淪為輸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09 08:13:0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