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聯準會聲明立場 分析師稱金價或伺機突破

金拓新聞(Kitco News)3月19日報導,加拿大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商品策略主管梅萊克(Bart Melek )表示,由於股市下跌、經濟數據疲弱以及對貿易戰的擔憂,美國聯準會本週未必會堅持其鷹派的基調,這可能會令金價在下半週上漲。

梅萊克指出,市場對升息的預期已經充分反映在金價當中了,因此如果聯準會的聲明未如預期的鷹派,可能就會刺激金價上漲。梅萊克表示,聯準會過去5次的升息,都是因為會後聲明被解讀為偏向鴿派,而在稍後帶動了金價的漲勢。

市場已經普遍預期聯準會本週將會升息一碼。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3月21日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升息機率達到91.6%。但分析師表示,市場更關注聯準會對未來升息路徑的預期,上次會議聯準會預期今年將有三次升息,但市場已經漸漸覺得今年可能升息四次。

梅萊克表示,金價本月以來徘徊在每盎司1,300~1,340美元之間狹幅整理,主要原因就是地緣政治緊張與聯準會升息這兩大多空因素在相互拉鋸。而川普的政策似乎就是地緣政治裡面最大的一個不確定性,因其課徵鋼鋁關稅的決定,可能引發全球的保護主義抬頭,從而對經濟造成負面衝擊,並刺激黃金的避險需求攀升。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報告則稱,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投資人似乎正趁著金價下跌在吸納黃金。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9日黃金持有量增加10.62公噸至850.838公噸,創去年10月底以來新高;過去三個交易日其持倉累計增加了17公噸或2%。

德國商業銀行表示,與黃金期貨相比,黃金ETF的投資人通常是更為長期的投資人,因此黃金ETF的持倉增長,可以解讀為長期投資人正趁著金價下跌逢低吸納。而且,不只是黃金ETF的持倉增長,白銀ETF過去兩天的持倉也增加了84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20 14:32:5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