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砂從1月頂峰跌價20%!陸房市降溫 鋼鐵需求罩烏雲

中國鐵礦砂報價延續3月初就啟動的下挫走勢,在出現近10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後,週二(3月20日)持續走軟,如今已較1月頂峰低了近20%,快要落入熊市領域。分析人士直指,庫存高漲,再加上中國房價成長趨緩、恐繼續壓抑鋼鐵需求,鐵礦砂報價前景不妙。

路透社、Business Insider報導,大連商品交易所的5月鐵礦砂期貨報價,19日重挫了4.5%,為2017年5月24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20日則續跌至453.5元人民幣,已較1月頂峰低了近20%。上海的鋼筋期貨報價則下滑至2017年10月31日低。

Metal Bulletin Ltd.數據則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每噸現貨報價19日下挫3.4%、報每噸67.45美元,創2017年12月7日以來新低,已較3月1日大跌15%以上。

Commonwealth Bank採礦暨能源原物料分析師Vivek Dhar特地秀出一張圖(見此),以中國的新屋房價每月變化,解釋為何鐵礦砂近來走勢如此悽慘。

Dhar說,北京當局在2016年底對房屋買賣下達嚴厲限令後,房價成長就一路趨緩,最新公布的2月房價報告,更讓中國鋼鐵的需求前景滿佈烏雲,鐵礦砂等鋼鐵原料的報價應聲受挫。

Dhar直指,1-2月份,中國新屋房價出現月增的城市,從1月份的52座降至44座,是鐵礦砂報價19日重挫的主因。主要用於營建業的鋼筋庫存,目前已上升至2013年高,堆放在中國港口的鐵礦砂庫存更刷新史上最高紀錄,鋼鐵業的壓力不言而喻。隨著氣溫回暖,工人結束休假,Dhar認為,未來數週將是觀察中國營建是否回溫的關鍵時刻。

Argonaut報告顯示,上週中國的鋼鐵庫存來到1,950萬噸,持續在2014年高點徘徊,而堆放在港口的進口鐵礦砂庫存則保持在1.5918億噸、跟前週的歷史高相去不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20 14:38:3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