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OMC紀錄喊升息!2年殖利率觸雷曼倒閉時水位

最新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月會議記錄顯示,聯準會(Fed)官員認定有繼續升息的必要性,消息傳來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觸及2.95%大關。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月2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4.3個基點至2.270%,創2008年9月高、已連續第7個交易日走揚;10年期公債殖利率同步跳漲4.8個基點至2.943%,盤中最高一度觸及2.95%整數關卡、創2014年1月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6.9個基點至3.223%,創2015年6月高。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FOMC紀錄顯示,央行官員認為,經濟成長增溫,進一步緩步升息的行動應該頗為適當。不只如此,減稅方案實施後,經濟的成長也有加快的風險,數名與會官員已決定調高GDP的預估值,而在1月31日會後聲明中加入「further」(進一步)這個字眼,就是為了反映經濟改善的狀態。不過,就通膨來看,官員認為企業並無廣泛加薪的現象。

市場解讀,上述紀錄暗示,Fed打算繼續調高聯邦基金利率,且今(2018)年升息的次數可能高於原先預估的3次。

分析人士警告,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已重返雷曼兄弟倒閉時的水位。CNBC報導(見此),雷曼兄弟是在2008年9月15日宣告破產,而根據Tradeweb報價,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在本週二(2月20日)觸及2.28%,創2008年9月19日新高(當時來到2.31%)。

National Alliance董事Andrew Brenner直指,美國2年期公債是殖利率追蹤Fed最緊的債種,在2008年5月,2年債殖利率曾上升至3.04%,全球金融海嘯就在不久後爆發。Brenner認為,若Fed今年打算升4次息,那麼2年債殖利率接下來應會上探2.5%。

雷曼兄弟倒閉後的數個月,金融市場風聲鶴唳,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跟著摜破1%,直到2016年為止都大致保持在1%以下。

美國1月非農業就業報告才剛顯示,薪資成長率創下2009年高,1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也達2.1%、高於市場預期的1.9%。投資人原本就擔憂,薪資、通膨齊漲,可能促使Fed加快升息步伐,最新出爐的FOMC紀錄,似乎證實了市場的疑慮。

不只如此,美國財政部大舉發債、供給量大增,也讓公債價格腳軟、殖利率升勢加劇。路透社報導,Wrightson ICAP首席經濟學家Lou Crandall說,財政部本週三個交易日內發行的2,580億美元公債,為史上第二大三日發行額,僅較2010年8月份的歷史高短少10億美元。

路透社報導,研究機構Action Economics在官方部落格上指出,企業即將大舉發行長天期公司債,也可能是美國長天期公債表現疲軟的原因之一。舉例來說,波音(Boeing Inc.)就打算分四批發行5、10、20、30年期的公司債,總值達14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22 08:34:2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