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美元跌 LME期銅大漲3.3% 鎳價漲逾5%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1月24日全面上漲,因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稱美元走弱對美國有益,造成美元大跌1%。期銅大漲3.3%,報每噸7,150美元。期鋁上漲0.9%,報每噸2,250美元。期鉛上漲1.2%,報每噸2,640美元。期鋅上漲0.8%,報每噸3,440美元。期錫上漲1.8%,報每噸21,090美元。期鎳大漲5.7%,報每噸13,580美元。

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金屬交易主管Tai Wong表示,雖然過去幾週以來倫敦與上海交易所的銅庫存出現增長,但是在今年中國經濟表現良好的預期下,銅價仍然有機會在高位守穩。他認為,中國經濟與美元是左右銅價的兩個重要因素。不過,也有分析師指出,包括美元疲弱以及中國經濟表現較佳等利多因素都已經反應在銅價上面了,並且也帶動銅價在去年上漲了三成;因此,銅價未來是否能夠繼續守住漲幅,仍然有不小疑問。

中國海關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12月,大陸廢銅進口量年減20%至26萬噸,較前月的27.1萬噸也減少4%。2017全年,大陸廢銅進口量仍年增6.2%至356萬噸。大陸有計劃的削減廢銅進口,一些廢銅進口商甚至計劃在東南亞先行加工廢銅至大陸能夠允許進口的形式。不過,作為最大的銅消費國,冶煉廠的供應似乎未出現短缺,大陸12月精煉銅產量甫創下新高達到86.5萬噸,12月未鍛軋銅及鋁銅的出口量也年增25%至85,405公噸。

2018年大陸實施新的廢銅進口政策,六類廢雜銅的進口需要資格但不需要批文,有資格的不限進口數量;七類廢雜銅的進口既需要資格又需要批文,有了批文之後還需要申請批文額度。六類廢雜銅是指紫雜銅、黃雜銅品位基本在60%以上,許多銅企業可以得到直接利用;七類廢雜銅是指廢電線、電纜和廢電機品位基本在7%~55%之間,要經過國內工人拆解、分類以後才可以使用。七類廢雜銅並計劃自2019年起將禁止進口。

江西銅業(0358.HK)報告表示,大陸計畫禁止廢金屬、纜線等的進口,預計將會令廢銅的進口量減少達每年33萬噸。大陸削減廢銅進口可能導致精煉銅的進口需求增加,這也成為推升銅價上漲的一個主因。(更多金屬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25 07:24:1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