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2018應居高思危 聚焦五大主題

集結多位金融圈重量級專家的「全球ETF策略交易論壇」今(24)日登場,Direxion亞太區業務副總裁邱琳玲(圖中)在其主講之「2018年必看的全球交易主題」中指出,今(2018)年來,全球股市延續2017年的強勢上漲氣勢,而VIX恐慌指數也降至10年來新低,在此市況下,投資人更要有居高思危意識,並提防波動風險,建議投資人善用槓桿與反向ETF進行交易,以增進獲利及達成避險目的。

邱琳玲擁有美國雷鳥商學院(Thunderbird School of Global Management)的MBA學位和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士學位,在金融業界資歷長達13年,現任職於Direxion。Direxion為全球第二大槓桿與反向ETFs發行商,邱琳玲則主要負責開發和拓展亞太區的業務。

邱琳玲指出,美國公債超級多頭行情已接近尾聲,自從美國總統川普當選以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有明顯彈升,市場則預期2018年聯準會將升息3~4次,會是比較積極的一年。而殖利率大幅攀升,也會引發全球股債市場波動,尤其在股市不斷創高的現在,投資人更該當心波動風險。

她說明,全球股市延續2017年的多頭走勢,而2018年來最瘋牛指數就是香港恆生指數,漲幅達7.5%,美國S&P 500指數則上漲4%,原油也漲了快6%。有鑑於美國貨幣政策轉緊對資金影響在市場預期之內,資金盛宴應沒那麼快結束,整體投資情緒仍屬樂觀,但投資人宜有風險意識、謹慎操作。操作衛星部位可運用槓桿與反向ETF,讓資產配置更靈活,同時滿足增加獲利及避險的需求。

邱淑玲認為,在當前市況下,2018年交易有五大必看主題。首先是與川普經濟學有關的交易主題,預期在稅改及基建政策的帶動下,美股仍有上漲空間,可聚焦稅改的受惠產業,包括金融、醫療製藥、零售、電信、運輸及小型股,同時也要留意地緣政治風險升溫所帶來的波動。

其次為聯準會升息循環下的利多與利空,如公債偏空,但在利率上升的環境中,銀行股、保險業等有望受惠;第三個交易主題為港股大時代來臨,恆生指數2018年來頻創新高,成為全球漲幅最狂的市場之一,預期在估值合理、企業獲利強勁及資金活水充沛支撐下,後續仍有續漲空間,不過因大環境的波動性,投資人亦可透過反向ETF避險。

再來是原物料行情,黃金價格自2017年1月以來上漲超過15%,然金礦類股僅漲約9%,漲幅相對落後,而油價也是類似的情境,2018年飆漲至70美元/桶的高水位,然上游探勘、開採次產業表現卻較不強勁,從價值面的角度出發,相關類股指數可留意。最後則是網路新時代來臨所引爆的商機,包括互聯網、比特幣、AI等。

MoneyDJ 新聞 2018-01-24 17:47:59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