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害的?日廠10月智慧手機出貨腰斬、創14個月低

日本電子情報技術產業協會(JEITA)13日公佈統計數據指出,2017年10月份日系手機廠於日本國內的手機出貨量(功能手機+智慧型手機)較去年同月大減36.1%至97.7萬支,連續第3個月呈現下滑。

其中,因蘋果(Apple)iPhone新機開賣,加上適逢日廠冬春機種發表前夕、消費者等待,拖累10月份日廠智慧手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月腰斬(驟減51.6%)至52.6萬支,4個月來首度呈現下滑,月出貨量連續第3個月低於百萬支、創14個月來(2016年8月以來、49.0萬支)新低水準。

10月份日廠智慧手機佔整體手機出貨量比重為53.8%(9月份為69.2%)。

JEITA上述智慧手機出貨數據的統計對象並不包含熱銷的蘋果(Apple)iPhone等海外廠商產品,僅包含Sony Mobile、夏普(Sharp)、京瓷(Kyocera)和富士通(Fujitsu)等4家日系廠商。

日本市調機構MM總研(MM Research Institute)11月15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17年度上半年期間(2017年4-9月)蘋果(Apple)iPhone以44.2%的市佔率穩居日本智慧手機龍頭。

4-9月期間Sony、夏普(Sharp)於日本智慧手機市場的市佔率皆為11.9%並列第2(去年同期時Sony、夏普市佔率分別為14.1%、8.2%),其次為三星的8.7%(去年同期為5.2%)、富士通的8.3%(6.6%)。

MoneyDJ 新聞 2017-12-14 08:17:5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