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Fed聲明偏鴿!美元和銀行軟、金價嗨 標普跌

聯準會(Fed)如期宣布升息一碼,但即使央行預估美國經濟成長有望加快、未來幾年的升息展望依舊維持不變,這促使金融類股腳軟,標準普爾500指數也略微收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2月13日終場上漲0.33%(80.63點)、收24,585.43點,連續第3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高。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2%(13.48點)、收6,875.8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05%(1.26點)、收2,662.85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01%(0.14點)、收1,233.04點。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3日在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之後,如期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高一碼,但2018年的升息展望卻維持在三次不變。不只如此,Fed高度關注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2018年的預估值也保持在1.9%不變。標準普爾500指數的金融類股應聲走軟,終場下挫1.3%。

除此之外,民主黨議員Doug Jones週二(12月12日)晚間在極度保守的阿拉巴馬州擊敗共和黨籍的Roy Moore、贏得參議院席次,暗示保守選民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信心開始動搖。

由於民主黨勝選、將降低共和黨在參議院的優勢,如今兩黨席次來到51席(共和黨)對49席(民主黨),未來共和黨想要通過像是稅改等重大法案,恐會面臨更多阻礙。

消息傳來衝擊美元走貶、金價跳高。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3日下挫0.7%至93.437點。另外,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月黃金期貨13日在正常交易時段勁揚0.6%、收1,248.6美元;盤後在FOMC會議結果出爐後、金價又跳漲0.5%至1,255美元。

不過,參議院、眾議院議員在FOMC聲明後隨即表示,已對稅改方案達成基本共識,川普隨後也說會支持國會把企業稅率調降至21%,仍激勵小型股走揚。小型股指標羅素兩千指數(Russell 2000)勁揚0.55%、收1,524.45點。

工業、生技類股同步走強。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Caterpillar Inc.勁揚3.59%、收148.57美元,漲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跳漲0.96%、收3353.28美元,創10月25日以來收盤高。

在個股變化方面,蘋果(Apple Inc.)13日宣布將透過先進製造基金(總規模達10億美元)對光通訊元件設計製造廠菲尼薩(Finisar Corporation,FNSR.US)投資3.9億美元。蘋果表示這筆資金將可讓菲尼薩增產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Finisar聞訊跳空大漲22.82%、收23.705美元,創8月31日以來收盤新高。競爭對手Lumentum應聲下跌2.85%、收50.27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4 07:35:0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