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散戶愛比特幣、擁百萬大軍!日圓超美元、市佔4成

日經新聞11日報導,在調查全球主要虛擬貨幣交易所的比特幣買賣數據後得知,在2017年10-11月期間全球比特幣交易額中,日圓計價交易額比重(日圓市佔率)高達4成、超越美元高居全球之冠。

2016年人民幣市佔率超過9成,不過中國當局在2017年9月實質上強制關閉交易所後,已讓人民幣當前市佔率驟減至幾乎0%的地步,取而代之的是日圓大躍進。10月份日圓市佔率達42%、超越美元(市佔36%)居冠,11月份也以41%的市佔率持續位居首位。

日本當局四月份承認比特幣的法定貨幣地位,加上日本個人資金(散戶)看好比特幣價格將揚升、蜂擁搶進,在日本散戶的交易中,超過9成是尋求價格揚升的投機性投資。

據報導,因比特幣價格波動大,吸引日本散戶將資金從股市、外匯保證金交易(FX)轉移至比特幣,日本大型交易所bitFlyer的用戶數已增至去年底的2.5倍、其中30歲以下年輕人佔比達6成,同業Tech Bureau社長朝山貴生指出,「日本參與交易的人數應該有超過100萬人」。

住在東京都內的38歲男性職員表示,「已利用冬季獎金,在2週前購買了價值800萬日圓的比特幣」。

日本比特幣價格在11月26日首度突破100萬日圓,之後更在12月8日一舉衝破200萬日圓大關。在2017年1月時日本比特幣價格約11萬日圓前後,也就是說在不到1年的時間內,日本比特幣價格已飆漲至約20倍的水準。

英國金融時報11日報導,總部位於東京的日本比特幣交易所BitFlyer執行長Yuzo Kano受訪時說,他們的顧客多是住在日本大型都市的散戶、年齡在20-50歲之間,雖然當中有一部分人是採取買進並持有策略,許多人則是買進後又繼續加碼購入。他說,比特幣的賣家主要是中國礦工、和少數在早期就已經搶進的玩家。

報導指出,BitFlyer會在初始保證金輸掉一半後,為客戶強制平倉。舉例來說,假如某客戶透過槓桿以1萬日圓的現金,購買價值15萬日圓的比特幣,則在比特幣資產價值掉到14.5萬日圓之際(跌幅僅略多於3%),部位就會遭到強行平倉。

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期貨交易所(CFE)的比特幣期貨(Bitcoin Futures)週日(12月10日)開始交易,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也將在12月18日跟進,一度帶動比特幣報價暴衝至歷史高19,00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2 09:36:02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