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怪iX、蘋果Q3日本出貨量慘摔近3成;三星擠進前5大

IT專門調查公司IDC Japan 21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17年Q3(7-9月)日本國內手機出貨量(功能手機+智慧型手機)較去年同期萎縮8.4%至703萬支,陷入萎縮主因為功能手機出貨驟減、加上蘋果(Apple)iPhone出貨量慘摔。

就個別智慧手機廠出貨狀況來看,Q3蘋果iPhone於日本市場的出貨量僅277萬支、較去年同期大減近3成(萎縮28.7%),市佔率也從去年同期的55.3%狂掉15.3個百分點至40.0%,不過仍穩居日本智慧手機龍頭位置。

IDC指出,iPhone 8系列機種雖在9月開賣,不過因消費者紛紛將目光擺在11月開賣的iPhone X上,導致Q3期間iPhone日本出貨量持續呈現調整局面、出貨量大幅萎縮。

Q3 Sony拜Xperia XZs及舊機種需求強勁激勵,市佔率自去年同期的11.1%揚升至12.1%(出貨量84萬支)、超越夏普(Sharp)躍居第2位;夏普市佔率自去年同期的12.5%萎縮至11.9%(出貨量82萬支)退居第3。

京瓷(Kyocera)市佔率自去年同期的6.7%大幅揚升至11.2%躍居第4;三星以9.6%的市佔率位居第5(去年同期時三星未能擠進前5大)。

另外,Q3日本SIM-Free智慧手機出貨量為49.6萬支、較前一季(2017年Q2)下滑7%,佔整體智慧手機出貨量比重為7.2%(2017年Q1為9.0%、2017年Q2為7.8%)。

Engadget日文版報導,關於11月3日開賣的蘋果iPhone X,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社長孫正義於11月6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瞬間售罄、希望能進更多貨」。

管轄日本電信業務的軟銀社長宮內謙表示,「iPhone X有一個非常好的開始,銷售量是iPhone 8的約2倍,供給有點追不上」。

日本IT總和情報網站ITpro報導,日本電信業龍頭NTT DoCoMo 11月2日表示,iPhone X的預購訂單達iPhone 8的近2倍水準。DoCoMo指出,iX和i8的合計預購訂單數量高於去年開賣的iPhone 7(包含iPhone 7 Plus)。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22 07:03:2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