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國造船廠低價搶標!韓廠難敵、憂未來接單無望

韓國三大造船廠現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dustries)、大宇造船(DSME)、三星重工(Samsung Heavy Industries)叱吒國際市場,沒把新加坡同業放在眼裡,不料星國異軍崛起,以超低價格搶下大單,把韓廠嚇到冷汗直冒。

BusinessKorea、Business Time報導,挪威最大能源公司Statoil 10日宣布和新加坡造船廠Sembcorp Marine簽訂意向書,Sembcorp將打造Johan Castberg浮式生產儲卸油船(FPSO、見圖)的船體和甲板房艙(Deck House)。

外傳Sembcorp得標金額為4.9億美元,遠低於大宇造船的5.75億美元,據悉大宇造船的標案金額已經是南韓三大廠中最低者。南韓造船業人員表示,傳聞Sembcorp的標案金額比大宇造船低了將近1億美元,韓廠不可能光靠刪減成本,縮小1億美元的差距。要是Sembcorp繼續以這種價碼競標,韓廠會輸掉所有標案。

相關人士說,星國最大優勢是勞動成本低,該國能夠聘請馬來西亞、印度、巴基斯坦的勞工,打造船隻,用低廉薪資擊潰韓廠。不過也有人指出,不確定Sembcorp的標案金額能否獲利,也許該公司為了累積更多造船經驗,不惜賠本搶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16 14:26:2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