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史無前例撒錢擴充半導體!3D NAND恐過剩、陸企哀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今(2017)年的半導體資本支出大幅增加、增幅出乎市場意料之外,科技市調機構IC Insights警告,這會讓3D NAND型快閃記憶體供給過剩,也扼殺了中國企業在3D NAND或DRAM市場大展身手的希望。

IC Insights 14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今年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有望成長35%至908億美元,其中三星今年的支出高達260億美元、遠多於去年的113億美元,比英特爾(Intel Corp.)、台積電(2330)加總起來來要多。

IC Insights總裁Bill McClean指出,他追蹤半導體產業這37年來,從未看過如此積極的資本支出計畫,三星今年的支出規模,在半導體業界可說是史無前例。(圖為三星歷年支出金額統計)

該機構預測,三星今年第4季的半導體資本支出將達到86億美元,佔全球半導體產業支出總額(262億美元)的33%。與此同時,三星Q4的導體銷售額,對全球佔比則將達16%。

IC Insights估計,三星今年的260億美元半導體支出當中,140億美元會分配給3D NAND、70億美元分配給DRAM、50億美元分配給專業晶圓代工(用來擴充10奈米製程產能)。

三星今年的龐大資本支出,對未來影響極大。該機構相信,3D NAND市場很可能會有一段供過於求的時期,除了三星大舉支出外,競爭對手(如SK Hynix、美光、東芝、英特爾等)也會跟著擴充產能、以免喪失市佔率。另一方面,三星大舉支出,也等於扼殺了中國在3D NAND或DRAM市場大展身手的希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15 15:08:0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