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歉收、JDI年度營益首陷虧損?列舉合作企業3條件

全球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巨擘Japan Display Inc(以下簡稱JDI)8日於日股盤後公布上季(2017年7-9月)財報:因中國市場高階液晶面板需求減速、與中國面板廠之間的價格競爭激烈,加上智慧手機廠增加採用OLED面板,拖累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萎縮5.8%至1,852.68億日圓;顯示本業獲利狀況的合併營益自去年同期的盈餘12.35億日圓轉為虧損123.64億日圓;顯示最終獲利狀況的合併淨損額達365.77億日圓、虧損額較去年同期的49.29億日圓暴增逾6倍(增加642%),暴增主因為提列138億日圓結構改革費用。

上季JDI行動部門(包含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及手機用面板產品)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6.6%至1,480.26億日圓、佔整體營收比重高達79.9%;車用/非行動裝置部門(包含車用機器/數位相機/遊戲機等民生機器用面板、醫療用顯示器等產業機器用面板以及專利收入)營收下滑2.2%至372.41億日圓。

JDI未公布2017年度(2017年4月-2018年3月)財測預估,不過表示,因預估智慧手機用OLED面板的市場市佔率將擴大,加上競爭同業新設的LTPS液晶面板工廠開始導入生產、導致競爭激化,因此預估2017年度營收恐年減15-25%左右程度。

日經新聞報導,JDI最高財務負責人(CFO)大島隆宣於8日舉行的財報記者會上表示,無法對特定顧客的情況多作說明,不過「來自北美顧客的訂單情況整體來看處於嚴峻局面」。

報導指出,對JDI來說,往年的10-12月可說是「蘋果的採收期」,不過今年「蘋果」恐歉收,且從JDI 2017年度的營收預估減少幅度(年減15-25%)來看,2017年度JDI顯示本業獲利狀況的合併營益恐將交出2014年掛牌上市以來首張「虧損成績單(合併營益將為上市來首度陷入虧損)」。

採用液晶面板的iPhone 8銷售不振,反觀採用OLED面板的iPhone X需求強勁,蘋果更稱iPhone X需求破表。市場普遍認為「i8簡直就像是用來扮演提升iX革新度的角色」。

路透社報導,關於和外部企業進行合作、以協助JDI進行營運重整一事,大島隆宣於8日表示,「目前正和多家企業進行協商」。大島隆宣並列舉3項合作企業的條件:(1)能高度評價JDI所擁有的技術;(2)能夠支付給JDI相對應的價格;(3)能夠建構雙贏的關係。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JDI 8日上揚0.42%,收241日圓,今年迄今跌幅達27.63%。

日本東京電視台(TV-TOKYO)7日晚間報導指出,中國液晶面板龍頭廠京東方(BOE)董事長王東升接受專訪時表示,有意對進行營運重建的Japan Display Inc(JDI)提供援助。

日經新聞9月12日報導,夏普(Sharp)資深常務桶谷大亥接受專訪時表示,為了對抗韓廠,已向JDI提出提案、希望在OLED事業進行合作。桶谷大亥指出,「包含裝置、材料廠商在內的日本企業應合作,將OLED等面板技術基礎留在日本國內。且未必要由夏普主導」。關於中國廠商可能將對JDI提供援助一事,桶谷大亥表示,「JDI的技術若流向中國,日本國內的產業基礎恐衰落。此對夏普的影響很大」。

共同通信8月8日報導,營運陷入困境的JDI正考慮引入外部資金,而台灣鴻海(2317)、中國天馬微電子(000050)為其潛在對象,JDI已透過作為財務顧問的金融機構向鴻海、天馬微電子探詢出資的意向。

每日新聞8月8日報導,據關係人士透露,關於JDI找上門、探詢入股意願一事,鴻海、天馬微電子是有意取得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所持有的JDI 35%股權。JDI預計將在今秋決定資本合作對象,並將在2017年度內(2018年3月底前)完成相關手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09 07:35:2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