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車市需求激勵 鈀金價格站上1,000美元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1月8日收盤上漲7.9美元或0.6%成為每盎司1,283.7美元,美元指數小跌0.04%,12月白銀期貨上漲1.2%成為每盎司17.138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上漲1.4%成為每盎司937.9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上漲2.2%成為每盎司1,015.80美元,為2001年以來首次收在1,000美元上方。

RJO Futures資深市場策略師Josh Graves表示,鈀金價格創下16年來新高,主要受到兩大汽車市場中國大陸與美國的需求激勵,特別是美國此前遭遇颶風侵襲之後有許多車輛受損。此外,電動車市場前景也激勵鈀金價格,因充電式混合燃料電動車多為汽油引擎,而鈀金用於汽油車的觸媒轉化器。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8日黃金持有量減少1.18公噸至843.092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9,893.21公噸。

印度《經濟時報》報導,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的數據,2017上半年,印度國內的金飾需求量為235公噸,此雖然較去年同期增加39%,但較過去五年同期平均的266公噸則是減少了12%;如果與過去四年同期平均的290公噸相比,則更是減少了19%。去年上半年,印度珠寶商因為抗議政府的加稅而進行了長達一個月的罷工行動,因此導致金飾需求的明顯下滑。

媒體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印度10月份的黃金進口量較前月的96.7公噸降至66.8公噸,累計今年1-10月,印度黃金進口量年增91%至777.1公噸。印度今年黃金進口增長主要因為今年七月商品消費稅(Goods and Services Tax, GST)正式實施前,珠寶商增加進口的影響。珠寶商PN Gadgil Jewellers Pvt. Ltd.董事長Saurabh Gadgil表示,七月之後的黃金進口減少,因多數商家都已經累積了庫存。

Sprott Asset Management資深基金經理人瑞克(Trey Reik)表示,雖然在股市頻創新高的影響下,黃金的吸引力已經明顯下降,但統計2001年以來的表現,金價的表現其實優於股價指數。瑞克指出,自2001年以來,黃金投資的複合年均增長率達到9.68%,反觀同期標普500指數計入股息再投資的報酬率僅6.01%。

瑞克表示,網路股泡沫以及金融海嘯時期,股市的修正幅度都超過50%,因此資產組合當中加入黃金將能有效規避風險,他建議投資組合當中應該配置2%-9%的黃金。瑞克指出,整體而言,投資組合的風險屬性越高的話,就應該配置更大比重的黃金來平衡風險。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1月8日收盤上漲0.3%成為每磅3.0995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09 07:30:5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