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妙?垃圾債ETF「JNK」跌破200日線、上升趨勢線

美國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ETF走勢疲弱,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ETF (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US)近來更跌破了長達一年的上升趨勢線和關鍵的200日線(見圖),分析人士紛紛示警。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JNK ETF 7日下跌0.14%、收36.93美元,平9月8日以來收盤低。另外,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7日同步下跌0.28%、收87.74美元,創8月21日以來收盤低,也跌破關鍵的200日移動平均線。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6日發布推文警告(推文一推文二),JNK ETF如今已低於50日、100日和200日移動平均線,與此同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沉寂未動,標準普爾500指數則刷新歷史高,市場是否即將出現裂痕?

岡拉克並表示,JNK ETF之前曾六度跌破200日均線、但都能很快站回,空方正在密切關注這次跌破的後續發展,藉此評估市況。

Zero Hedge 7日報導,Phoenix Capital Research指出,高收益債屬於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商品,當債市穩健時,高收益債的漲勢通常會優於違約率較低的債券,相反地,趨勢一旦反轉,高收益債跌勢也會較重。

報告稱,HYG已經往下觸及為期兩年的上升趨勢線(圖表見此),若無法守住,情勢恐會變得相當不妙。這也是一大警訊,暗示債市已開始進入風險趨避(risk-off)階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08 11:08:3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