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下跌0.5%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1月7日收盤下跌5.8美元或0.5%成為每盎司1,275.8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2%,12月白銀期貨下跌1.7%成為每盎司16.94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下跌1%成為每盎司925.3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下跌0.1%成為每盎司994.1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7日黃金持有量減少1.47公噸至844.273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29.37公噸至9,893.21公噸。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在報告當中表示,黃金市場的動能正在消減,因避險基金所持有的部位持續下滑。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佈的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避險基金所持有的COMEX黃金期貨與選擇權的投機淨多單已經連續七週減少,累計已經減少了1/3。

加拿大皇家銀行財富管理(RBC Wealth Management)執行董事具羅(George Gero)表示,黃金的吸引力正在下降,因此很難期待金價能有較大幅度的上漲,因股市持續創下新高,投資人在比較黃金與股票的收益之後,自然會將資金轉向股票。除非等到股價開始回落,金價才能夠迎來拐點。

加拿大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商品策略主管梅萊克(Bart Melek )則是認為,除了頻創新高的股市以外,同樣頻創新高的比特幣也同樣分散了黃金的吸引力,特別是全球最大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宣布計劃在年底前推出比特幣期貨之後,比特幣的吸引力又再度大幅增加。

不過,金價也並非沒有支撐。梅萊克指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經提名在候選人當中最為鴿派的聯準會現任理事鮑威爾(Jerome Powell)擔任下一任的主席,這會使得一些空單退場;而美國10月份就業以及薪資增長都低於預期,也令市場質疑聯準會能否維持2018年的升息路徑,這些都有助於金價獲得支撐。

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最新季報表示,2017年第三季,全球實物黃金需求年增7%至900公噸,但仍寫下2009年第四季以來的第三低水平。其中,金飾需求年增13%至527公噸,工業需求年增3%至92公噸,央行淨買量年減7%至71公噸,金條金幣的零售投資需求年減1%至210公噸。此外,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投資需求則是較去年同期的114公噸大減七成至30公噸。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1月7日收盤下跌2.2%成為每磅3.0890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11-08 07:27:4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