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生技觸半年線回穩 反彈在即?Celgene本益比海嘯低

美國投資人對生技業者的財報期待甚高,財報表現不如預期、導致族群連續多日走軟,直到上週才出現反彈走勢。分析人士認為,生技股這波跌勢正好為投資人創造買進機會,以過去的歷史軌跡來看,族群即將反彈。

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com)報導(見此),SPDR S&P生化科技指數基金(SPDR Biotech ETF XBI,代號為XBI.US)年初迄今大漲逾44%,是標準普爾500指數同期間漲幅(15.59%)的近三倍。然而,Biogen、Amgen、Gilead和Celgene四巨頭公布的上季每股盈餘雖佳,暢銷藥的營收卻令人失望,導致生技族群腳軟。

不過,投資人別太灰心。Wolfe Research技術分析師Rob Ginsberg說,從XBI相對於標普500的歷史表現來看,10月份對XBI來說,通常是一年之中第二差的月份,平均會在11月反彈。

在四大巨頭中,跌勢最慘的要屬免疫醫療製藥業者Celgene Corp.。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該公司從10月20日起至10月26日為止,股價只花了5個交易日,跌幅就高達26.5%。

Celgene 10月26日宣布下修2020年財測、並坦言牛皮癬(Psoriasis)新藥「Otezla」銷售不如預期,導致股價跳空慘跌16.37%。不僅如此,Celgene還在10月19日宣布,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口服療法「Mongersen」的第三階段臨床試驗,將不會啟動,股價應聲在20日重挫10.76%。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Matthew Harrison在Celgene起跌前,就將其投資評等設定為「減碼」,但他10月27日再度將評等調回「中性權值」,理由是學名藥的競爭雖帶來風險,但隨著市場預期作出調整,Celgene的風險/報酬比已經恢復平衡。

Mizuho分析師Salim Syed也說,Celgene用未來12個月每股盈餘預估值來計算的本益比只剩下11.9倍,創金融海嘯爆發以來新低。這意味著喜愛追高殺低的股民已出場,Celgene如今值得價值型投資人再次評估。

XQ全球贏家顯示,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在跌到半年線後就開始止跌回穩(見圖)。NBI 11月3日終場上揚1.57%、收3,320.33美元;10月份共計下挫了5.8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06 12:31:3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