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臉部辨識零件供應傳穩定;明年新機沿用、沒大升級?

日本網站gori.me、ipadmod.net轉述9to5Mac 29日的報導指出,凱基投顧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出具報告指出,讓iPhone X生產陷入瓶頸、使用於臉部辨識技術「Face ID」的TrueDepth相機用關鍵零件生產、供應現在已呈現「穩定」狀態。

郭明錤並指出,預計2018年問世的次代iPhone將可「準時」開賣、且庫存狀況將穩定,不會像今年的iPhone X這樣、較iPhone 8/8 Plus晚了1個多月時間開賣,且2018年版iPhone預估將會採用和iPhone X一樣的TrueDepth相機、將使用同樣的點陣投影器(Dot projector)和紅外線相機,也就是說,和iPhone X相比、2018年版iPhone的TrueDepth相機在規格上不會有大升級。

郭明錤表示,Face ID將成為蘋果產品的主要賣點,預估2018年版iPhone將捨棄Touch ID、全改用Face ID,研發中的螢幕內嵌式指紋辨識太貴了,且2018年推出的iPad Pro也可能會採用Face ID。

「點陣投影器」是用於臉部辨識的3D感測器模組(TrueDepth相機系統)的關鍵零件。iPhone X的3D感測器模組由鴻海(2317)旗下夏普(Sharp)以及南韓LG Innotek負責組裝。

日經新聞10月24日報導,在對日本國內外多家零件供應商進行採訪後得知,因部分電子零件花費太長時間解決不良情況,拖累蘋果旗艦機種iPhone X今年內(2017年內)出貨量恐僅有2,000萬支左右、將只有原先規劃數量的約一半水準。

報導指出,iPhone X是首款採用OLED面板的iPhone機種,不過開始量產初期,OLED面板的貼合工程持續出狀況,而該問題在7月左右大致上獲得解決,但臉部辨識模組的電子零件組裝工程卻持續出問題,之後才終於在9月下旬開始讓良率獲得提升。

關於2018年版iPhone,目前已有一些傳聞流出。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iPhone Mania 9月26日引述韓媒the bell的報導指出,蘋果原先計畫將2018年版iPhone全改用OLED面板,推出5.28吋、5.85吋和6.46吋等3款OLED版iPhone新機,不過因蘋果研判5.25吋新機的銷售恐不會太好、因此已中止5.25吋OLED版機種的研發。

報導指出,蘋果中止5.25吋OLED版iPhone的研發之後,將改推一款螢幕達6吋以上、採用液晶面板的iPhone新機,且據悉蘋果已向Japan Dispaly Inc(JDI)下單。

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9月28日報導,據熟知詳情的關係人士透露,蘋果有意在明年(2018年)開賣的iPhone部分機種上採用JDI的液晶面板產品。

報導指出,JDI曾於8月時表示,可實現4邊超窄邊框(無邊框)的「Full Active」面板佔整體行動部門(包含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及手機用面板產品)營收比重預估可在2018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提升至超過70%水準。JDI往來企業關係人士指出,蘋果有意採用「Full Active」,而這也是為什麼JDI會預期「Full Active」佔營收比重有望急速攀高的原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30 07:47:3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