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3因電池遇生產瓶頸?傳特斯拉悄悄接洽三星、LG

特斯拉(Tesla Inc.)平價電動車「Model 3」(見圖)傳出生產遇瓶頸,南韓媒體傳出,這可能是受到電池供給延宕的影響,特斯拉已派專人接洽三星SDI和LG Chem,討論車用電池的供應問題。

韓國先驅報(Korea Herald)26日獨家報導(見此),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特斯拉美國總部高層,曾在本(10)月稍早來訪南韓,個別接洽三星SDI、LG Chem的主管,詢問電動車用圓柱形鋰離子電池(lithium-ion cylindrical cell)的規格和品管情況。不過,特斯拉人員當時並未作出任何提議。

自2008年起,Panasonic就一直是特斯拉的獨家電池供應商。雖然業界一直有人猜測,三星SDI也許會成為特斯拉另一個電池合作夥伴,但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去(2016)年6月直接表明Panasonic是Model 3的獨家電池供應商,藉此闢除謠言。

特斯拉原本雄心壯志,想在今年第3季產出1,500輛Model 3,但實際生產量卻只有260台。Korea Electronics Technology Institute前任高階電池中心主管Park Chul-wan說,特斯拉雖未指明原因,但Panasonic在供應Model 3時,也許有初步短缺問題,因為他們的Gigafactory超大電池廠,還在興建中。若真是如此,特斯拉也許會想使用三星和LG的鋰電池,解決暫時性的短缺問題,只不過,由於Gigafactory的關係,特斯拉不太可能跟三星、LG簽長約。

日經新聞10月26日報導(見此),Panasonic和特斯拉(Tesla)共同營運的美國內華達州「Gigafactory」超級電池廠目前正同時進行第1期的廠房建設和產線鋪設工程,不過因特斯拉急於進行增產,故已和Panasonic進行第2期工程的協商,而待第2期工程完工後,產能最高將增至1.5倍。

另外,因電動車(EV)以中國、歐洲為中心急速普及,故Panasonic計畫同步在日本、中國、美國等3地祭出增產投資,增產使用於EV等用途的鋰離子電池,預估3處據點的總投資額將達1,000億日圓的規模。在車用鋰離子電池中,Panasonic於乘用車市場的市佔率高達約4成、為全球最大廠。

據報導,Panasonic位於中國大連的鋰離子電池工廠預計於2018年3月底前啟用,而Panasonic目前已著手進行第2廠房的興建工程、投資額預估為數百億日圓,最快將在2018年內啟用。大連工廠第一廠房產能預估為數十萬台(以EV換算),而待第2廠房完工後,整體大連工廠產能有望擴增至約2倍的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27 15:46:4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