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美國上週庫存增加 NYMEX原油下跌0.6%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2月原油期貨10月25日下跌0.29美元或0.6%成為每桶52.18美元,因上週美國原油庫存增加的影響,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0.11美元或0.2%成為每桶58.44美元。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10月25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10月20日,美國商業原油庫存較前週增加90萬桶至4.573億桶,分析師原先預估原油庫存將減少260萬桶,前一天美國石油協會公布的數據為增加51.9萬桶。美國上週汽油庫存減少550萬桶至2.169億桶,分析師預估為減少17萬桶;蒸餾油庫存減少520萬桶至1.292億桶,分析師預估為減少86萬桶。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報告表示,2040年以前,東南亞地區的石油消費預估將會持續增長,主要為迎合人口快速增長所帶來的運輸以及產品製造需求。報告預估,東南亞的石油需求將從當前的470萬桶/日,增加至2040年的660萬桶/日;同期,該區的汽車保有量預估將增長2/3達到6,200萬輛。

IEA能源市場主管Keisuke Sadamori指出,雖然電動車的快速發展令業界擔憂石油需求可能在未來10-20年觸頂,但預期東南亞地區的運輸需求仍將有90%是仰賴石油,特別是卡車以及船隻。Sadamori表示,除非有重大的技術變革,否則預期東南亞地區的石油需求將不會出現下滑。

對於電動車的影響,IEA預估,至2040年,電力仍將僅佔運輸部門能源需求的約1%比重,預估至2040年東南亞地區所保有的6,200萬輛汽車當中,電動車將僅約有400萬輛。至2040年,東南亞地區的總能源需求預估將較當前增加近60%,主要由於居民收入增加之後將帶動電力需求的影響。

IEA表示,東南亞地區是未來帶動全球能源需求增長的主力之一,因預期該區的經濟規模至2040年將三倍增長,人口也將增長20%。而鑑於該區的石油產量預期下滑,在需求持續增長的影響下,該區的石油進口需求將大幅增加,這令東南亞地區的能源安全將會面臨壓力。預計2040年東南亞地區的能源進口額將會超過3,000億美元,約相當於該區GDP的4%比重。

IEA報告指出,2015年全球充電式電動車(包括純電動車以及插電式混合動力電動車)的銷售量達到120萬輛,但仍只佔車市的1%比重。報告表示,當前電動車的銷售仍極大程度仰賴政策補貼,如2016年挪威加大對插電式混合動力電動車的補貼,就令該國的電動車佔新車銷售的近兩成比重;反觀丹麥2016年取消補貼,純電動車以及插電式混合動力電動車的銷售就分別大減了71%與49%。(更多石油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10-26 07:21:0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