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融漲惡兆!美散戶多頭氣焰空前、法人悄倒貨出場

道瓊工業指數17日一度衝破23,000點大關,動能蓄勢待發,也許會再次打破整數關卡,引爆新漲勢。分析師警告,此種情況短期內有利,但是長期而言,美股可能陷入「融漲」(melt-up)的不利局面,漲勢吸引散戶在最高點時入場,慘遭套牢。

ZeroHedge、巴倫(Barronˋs)報導,散戶對股市熱情噴發,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調查顯示,民眾看多美股,估計一年內股市續漲的機率達60%,看好比例創下空前新高(圖表見此)。德意志銀行的Torsten Slok指出,美國散戶認為現在是投資股市的最佳時機。

投行說法也印證散戶蜂擁入市,Schwab 7月底在第二季財報會議表示,散戶重回市場。今年第二季散戶在Schwab新開了35萬個證券戶,上半年新開證券戶數達71.9萬戶,為17年之最。與此同時,客戶砸錢買股,第二季末為止,客戶現金水位創2009年第一季以來新低。

不只小散戶興致勃勃,富豪客戶也錢進股市。摩根士丹利(大摩)10月17日財報會議上,被問到富豪客戶的存款流向,大摩回答說,今年全球股市齊漲,更多現金進入股市,客戶的現金水位創下新低。

大小散戶狂買,那麼誰在賣股?答案是法人和避險基金趁著漲勢大舉倒貨。美銀美林最新的客戶資金流向顯示,上週標普500指數再創新高,美銀美林的大戶卻淨賣超美股17億美元。美銀美林的三大類客戶,由法人領軍殺出,過去八週持續賣超美股,避險基金賣盤居次,過去六週連續賣超;富豪散戶則買超。從美銀美林今年迄今的客戶資金流向可以看出(見此),法人不斷倒貨給散戶接手。

場外要有資金,股市才能續漲。美股漲勢又凶又猛,散戶受不了誘惑進場,等到散戶都跳入股市,派對也往往曲終人散。散戶常被視為最後白老鼠,在股市最高點時進場,承接大戶拋出股票,慘遭套牢。然而這不表示美股多頭會立刻告終,只是需要提高警覺。

CNBC、CNNMoney、MarketWatch報導,Yardeni Research總裁Ed Yardeni說,美股似乎來到融漲走勢的初期階段,融漲是不理性的,太多好事太快發生,接著勢必暴跌收場。融漲是指投資人不想錯失漲勢,一窩蜂搶進,使得某一資產類別意外劇烈飆升。由於走勢缺乏基本面支撐,最後往往大跌告終。

哪裡可以看出此種情況?CNNMoney編撰的「恐慌與貪婪指數」(Fear and Greed Index)以1~100估量市場情緒,數值越高表示眾人越亢奮。此一指數一年前還在49,本月5日飆至94,顯示投資人情緒「極度貪婪」(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8 08:58:3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