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三雄整合為「聯合再生」 冀第二年獲利

昱晶(3514)、昇陽光電(3561)、新日光(3576)簽署合併意向書,擬成立聯合再生能源,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強調,三公司沒有誰併誰的問題,而是創造新的營運模式,也與政府單位接觸,初步共識為由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以及其他政府指定的機構於適當條件下挹注資金,洪傳獻表示,目標在完成三合一的合併案後,聯合再生冀在第二年挑戰獲利表現,未來三家公司整併完成後,也歡迎其它台灣太陽能業者加入聯合再生。

至於市場傳言在政府單位所扮演的角色上,三家合作公司已初步與政府有關單位接觸,獲政策上的支持,初步共識為由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及其他政府指定之機構於適當條件下挹注資金,主要供合作公司將來資本支出使用。合作公司也將於近期內正式向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以及其他政府指定的機構提出投資申請案。

洪傳獻表示,新公司資本額,在政府基金注資之前,資本額約為210億元,目前政府資金在申請中,注資金額還未定,未來聯合再生電池年產能將達5G,其中PERC產能有3.2GW,太陽能模組會達3GW、系統會在500MW~1GW的水準。

至於在分工部分,新公司的操作將是以事業部來進行,電池操作以昇陽科為主體,模組是以新日光為主導,系統則以新日光子公司的永旺為主,矽晶圓則由昱晶的子公司昱成來進行。

但三家公司也強調,目前的合併意向書雖不具約束性,惟各方經營團隊業經充分的意見交換與研議後,同意為追求產業、員工、往來銀行、投資人等各方之最大利益,並協助政府達成國家綠能政策目標,且預計在201712月下旬前各別召開董事會作成合併決議後,共同簽訂具有法律拘束力的正式合併契約,並預計於2018年第三季完成合併案。

至於換股比例的部分,經共同通盤考量股價、淨值、經營績效、業務發展及其他各項與營運相關的因素,暫訂為昱晶股東按所持有普通股每1股換發新日光普通股1.39股;昇陽光電股東按所持有普通股每1股換發新日光普通股1.17股。

至於三家公司整合的綜效,包括可利用台灣內需的成長,擴大自有模組產能發展台灣高端模組品牌,建立出海口,發展全新的商業模式,並利用過去累積的技術優勢,打造高端PERC產品最大的旗艦公司,且發展次世代太陽能電池如HJT及模組技術,以建立技術門檻障礙。

再者,三家公司結合後,會往太陽能下游延伸,並配合台灣政府2025年累積裝機量20GW目標,擴大國內太陽能系統開發,並藉由國內累積的經驗,推展海外大型電廠系統的開發業務;除了供應台灣內需市場,並將利用海外生產基地降低雙反稅率衝擊以拓展全球市場,降低對單一地區的依賴。另外,整併後因具足夠產能規模,可望扶植台灣太陽能週邊產業,如背板/EVA/鋁框等等,也可進行太陽能週邊產業多角化的投資,分散公司的營運風險。

至於三家公司整合後的互補,昱晶董事長潘文炎表示,三家公司各有所長,新日光在下游系統佈局的很早,昱晶則是國際化的佈局,相對昇陽光電則一向有成本管控的優勢,另外,整併後公司規模擴大、議價能力增加,更可共享後台資源,有望降低購料及生產成本與營業費用,進而提升獲利能力。

MoneyDJ 新聞 2017-10-16 14:43:31 記者萬惠雯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