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能看懂圖片!電腦視覺將崛起、安霸有望飆100%

機器不只會拍照,還會分析眼前所見,採取行動。晶片廠紛紛投入研發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預期未來將帶來可觀營收。

維基百科解釋,電腦視覺是研究如何讓機器「看」的科學,用攝影機和電腦代替人眼對目標進行識別、跟蹤和測量等機器視覺,並進行圖像處理。

華爾街日報4日報導,電腦視覺是新萌芽的市場,自駕車和機器人等將帶動發展。IDC稱,去年電腦視覺的市值為10億美元,估計2021年將增至26億美元。IDC分析師Michael Palma說,電腦視覺的應用瀕臨成功邊緣,就算不是大規模的成功,也非常非常接近。

以英特爾(Intel)的Myriad晶片為例,這系列晶片在安控攝影機和無人機找到利基市場,如今更切入醫療領域。新創企業Doctor Hazel運用Myriad晶片開發出工具,搭配醫療相機使用,可以現場診斷出患者是否罹患皮膚癌。Doctor Hazel表示,正確率為85%,繼續運用更多影像資料訓練,準確率還會提高。

投入電腦視覺的晶片業者包括Nvidia、高通、英特爾、安霸(Ambarella)等。

Benzinga報導,摩根士丹利(大摩)向來極為看好美國影像處理晶片大廠安霸,分析師Joseph Moore和Craig Hettenbach 9月底報告上修安霸目標價至115美元。和10月4日收盤價49.50美元相比,有132%的上行空間。

大摩稱,看好機器視覺晶片的發展,要是安霸最終產品一如預期,將大有可為。

電腦視覺也可運用於農業領域。CNBC、Fortune報導,農業設備製造龍頭Deere&Co. 9月6日宣布以3.05億美元,收購美國加州新創企業Blue River Technology,交易預定九月完成。Blue River結合機器學習和電腦視覺,研發出會觀察作物、噴灑農藥的裝置。此種裝置可加裝在拖拉機上,辨認哪株作物需要施肥、除草等,主要用於萵苣、棉花等。

Blue River執行長Lee Redden解釋說,該公司產品只會在長雜草的地方,噴灑除草劑,可因應每株作物的需求做出調整,減少除草劑的使用量。這對Deere是利多,農藥使用效率提高,可省下金錢,讓農夫更有金錢購買農業設備(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05 15:15:2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