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蘋果」工廠傳將生產8K/車用面板;股價飆2個月高

日經新聞5日報導,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將利用生產蘋果(Apple)iPhone用小尺寸液晶面板的龜山第1工廠生產車用以及支援8K影像的中尺寸液晶面板產品。因今後智慧手機螢幕預估將擴大採用OLED面板,因此夏普期望藉由擴大液晶面板的銷售通路、維持工廠產能利用率,以確保穩定的獲利性。

夏普龜山第1工廠原先為iPhone專用工廠、於2012年由蘋果負擔約一半的設備投資,不過之後因夏普業績低迷、故2015年以後開始為蘋果以外的廠商生產智慧手機面板,而此次則是除了智慧機面板之外,也將開始生產車用面板以及顯示器用27吋8K面板,且要開始生產中尺寸面板時,夏普也計畫導入以高畫質、省電為特徵的「IGZO」技術生產設備。據悉蘋果已同意讓夏普利用龜山第一工廠供應面板給其他廠商。

根據Yahoo Finance的資料顯示,截至台北時間5日上午8點25分為止,夏普飆漲4.57%至3,890日圓,稍早最高漲至3,910日圓創約2個月來(8月8日以來)新高水準。

日經新聞報導,夏普董事、擔任8K生態系統戰略推進室長的西山博一10月2日在千葉縣舉行的「CEATEC JAPAN 2017」展前記者會上表示,為了普及8K技術,「光靠夏普無法完善的部分、希望和其他公司進行合作」。關於合作潛在對象,西山博一表示,「目前已啟動一些企劃,正在進行評估」。

夏普副社長野村勝明於7月28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計劃在東京奧運舉行的2020年度達成8K相關事業營收超過3,000億日圓的目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05 08:36:25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