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在6個月低徘徊!經濟疲軟、政府預算受威脅

南非幣在美元轉強、國內經濟狀況欠佳的衝擊下,週二(10月3日)一度重貶至六個月低,週三反彈後、週四再度走貶。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3日盤中一度跳升1.28%至13.7721、創4月12日以來盤中高,4日回貶0.65%,但5日又再度反彈。

路透社報導(見此),南非財政部3日向國會報告時坦承,今(2017)年的經濟成長率可能會不如先前預期的1.3%,這恐衝擊政府的借貸活動、難以因應支出計畫。

根據南非2月發布的財政重整方案,政府打算降低預算赤字,也希望已接收5,000億南非幣(相當於363.6億美元)金援的國營企業,能逐步自食其力。然而,財政部如今資金短絀,計畫窒礙難行。

南非才剛在上週為經營陷入困境的南非航空(South African Airways)提供今年第二度的緊急金援,招來不少批評。反對黨認為,這次的紓困行動,恐怕會讓國家的主權信評再度遭降。

南非政治動盪不安,主權信評在4月接連被惠譽(Fitch)、標普(S&P Global)降至垃圾等級。根據南非統計局的資料,今(2017)年第2季當地的失業率已來到27%。不過,南非最大貿易工會「南非工會大會」(Congress of South African Trade Unions, COSATU)指稱,南非真正的失業率其實已高達38%。

COSATU甫於9月27日動員上千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總統祖馬馬(Jacob Zuma)的貪腐行徑。COSATU主要支持祖馬對手,成為非國大下一屆的領袖。祖馬不會在2019年繼續參加競選、爭取連任,COSATU等工會主要支持副總統馬福薩(Cyril Ramaphosa)接任黨主席,而不是背後有祖馬撐腰的德拉米尼(Nkosazana Dlamini-Zuma)。德拉米尼同時也是祖馬的前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05 14:58:3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