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股走強、製造業增溫抵銷槍擊疑慮 殖利率漲

美國製造業數據創佳績、讓聯準會(Fed)更有理由在年底升息,再加上美股登歷史收盤高,令投資人冒險意願上升,但拉斯維加斯槍擊慘案、西班牙公投案在歐洲引爆政治不確定性,仍促使部分買盤轉向公債避險,而美國公債殖利率2日也出現震盪走勢,終場小幅收高。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8個基點至1.487%;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9個基點至2.337%;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7個基點至2.866%。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股2日克服了拉斯維加斯槍擊慘案,在市場對稅改的期望、製造業景氣增溫的帶動下,由製藥、工業、槍枝類股領軍走揚,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更同步登上歷史收盤高。

供應管理協會(ISM)2日公布,美國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前月的58.8攀升至60.8,創13年高。這遠優於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58.0,主要是拜颶風接連來襲,刺激產品需求增溫之賜。

美國公債殖利率3日稍早一度因為拉斯維加斯槍擊案、西班牙公投而走跌,到了尾盤卻由黑翻紅。路透社報導,Action Economics全球固定收益部經理Kim Rupert指出,美股再登歷史高、美元指數同步走揚,看來錢潮又再度流回股市,債市則有點擔憂Fed接下來會怎麼做,假如新接班的Fed主席更偏鷹派,或經濟數據續強、通膨增溫,Fed將別無選擇,只能升息。

不過,TD Securities利率策略師Gennadiy Goldberg仍說,債市的目光已逐漸從稅改移開,西班牙的政治不確定性和拉斯維加斯的槍擊慘案,是矚目焦點。

西班牙自治區加泰隆尼亞(Catalonia)週日(10月1日)舉行公投,引發警民激烈衝突,雖然投票結果顯示,高達90%的居民贊成獨立,但西班牙政府隨後聲稱,這次公投完全違法、結果無效。

另一方面,美國拉斯維加斯正在美高梅國際酒店集團(MGM Resorts)的曼德勒海灣酒店(Mandalay Bay Hotel)及賭場舉行露天音樂節之際,10月1日當天一名槍手突然向觀眾開槍掃射,至少造成58人喪生、超過500人受傷,成為美國史上死傷最慘重的射擊事件。警方聲稱,64歲的槍手Stephen Paddock在犯案後隨即在旅館內自殺身亡。

上述消息使公債殖利率走勢震盪,終場以小幅上揚作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03 08:05:5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