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傳併法國新創公司、憑AI判斷照片人物喜怒哀樂

TechCrunch 29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蘋果(Apple Inc.)已出手收購一家名為「Regaind」的法國新創公司。報導指出,Regaind所開發的電腦視覺應用程式介面(API)可用來判讀照片檔案的內容。例如,Regaind能夠分析出照片中人物的性別、年紀以及情緒。

Regaind官網資料顯示,這家公司運用最先進人工智慧(AI)技術去分析照片。舉例來說,照片沖洗服務公司可以利用Regaind API協助客戶快速地從1千張假期照片中挑出值得沖洗的100張。

日經亞洲評論9月29日報導,蘋果已經併購的AI晶片相關新創企業包括RealFace(臉部辨識)、Turi(機器學習平台)、Flyby Media(擴增實境)、Metaio(擴增實境)。

華爾街日報(WSJ)7月報導,臉部辨識的商業用途日益擴大,範圍涵蓋企業門禁、登機證、ATM領款以及旅館登記入住。蘋果去年收購的新創公司Emotient即具備臉部表情辨識技術。

蘋果2017年度第3季(截至2017年7月1日為止)研發支出年增15%至29億美元、同一時間營收僅年增7%(至454.08億美元)。

印度媒體《The Hindu》8月8日報導,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在受訪時表示,GPU跳躍式的進展讓一年前辦不到的機器學習得以成真、而且未來5年還會有更多的發展,這對擁有深厚晶片專業知識的蘋果來說將會是一大競爭優勢。

庫克8月1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從核心技術的角度來看、蘋果目前正聚焦自主系統,現正大舉投資一項大型計畫。他說,自主系統可以應用在許多領域、車輛只是其中之一。(CNBC)

英國衛報9月12日報導,史丹佛大學助理教授Michal Kosinski指出,透過照片,AI將能夠認出人們的政治傾向、辨認出某位學生是否具備高IQ、那些人具有高度犯罪傾向以及是否具備特定的人格特質。Kosinski的研究日前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因為他宣稱利用交友網站照片所訓練出來的AI演算法後續僅需數張照片就能斷定性傾向(男性、女性的準確度分別是91%、83%)。

英國《電訊報》「Telegraph Money」專欄8月13日報導,Polar Capital科技基金經理人Ben Rogoff在受訪時表示,可以確定的是蘋果是康耐視(Cognex Corp.)的大客戶,亞馬遜(Amazon)也用他們的系統。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蘋果品管部主任Steve Kenner於2016年11月寫給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信件內容中提到,蘋果透過機器學習讓產品、服務變得更為聰明、更直覺且更為個人化。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全球製程自動化視覺系統開發商康耐視於9月18日創下史上最高收盤紀錄(114.44美元);9月29日以110.28美元坐收、收漲0.25%,今年迄今漲幅達73.3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30 14:55:5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