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AI晶片市場規模達300億美元、NVIDIA有望主導

CNBC 18日報導,美銀美林分析師Vivek Arya將人工智慧(AI)晶片開發商NVIDIA Corporation目標價自185美元調高至210美元。Arya指出,AI晶片市場規模高達300億美元、NVIDIA有望成為主導供應商。根據FactSet的統計,Evercore ISI分析師CJ Muse給予NVIDIA的目標價(250美元)最高、其次為Arya。

美銀預估今年數據中心資本支出將成長16.5%、2018年再成長21%。Arya指出,谷歌的AI產品屬於專用晶片,NVIDIA的則是一般用途處理器、較容易依據不同任務進行設定。他認為NVIDIA擁有較為寬廣、競爭對手難以複製的AI/機器學習生態系統。Arya並且提到,上週登場的醫學影像運算會議有50%的研究報告跟深度學習有關,NVIDIA在這個領域擁有先行者優勢。根據FactSet的統計,截至2017年9月15日為止的12個月期間NVIDIA股價上漲187%、漲幅高居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之冠,遠優於標普五百的17%升幅。

紐約時報9月16日報導,科技產業板塊正出現劇烈變化。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見圖)日前在受訪時表示,現在有點像是網際網路剛開始的時候。

谷歌在今年5月的I/O會議上發表TPU(Tensor Processing Unit,張量處理單元)第二代晶片、擁有45兆次浮點運算(Teraflops)。NVIDIA在今年GPU科技大會(GTC)發表的全球最先進AI運算架構「Volta」、採用台積電(2330)12奈米NVIDIA優化製程,每顆Volta GPU可進行120兆次浮點運算(Teraflops)。

MarketInsider報導,Muse 9月15日指出,NVIDIA現在已主宰AI訓練階段、未來可望成為推論(Inference)階段的領導廠商。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NVIDIA 9月18日漲4.13%、收187.55美元,連續第2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新高。NVIDIA去(2016)年大漲223.85%、漲幅居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之冠,今年迄今再漲75.71%。

Google Finance網站顯示,NVIDIA 9月18日收盤市值報1,125.3億美元、逼近IBM(1,347.1億美元)。

AI/機器學習受惠股、現場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廠商賽靈思(Xilinx Inc.)18日上漲2.0%、收69.70美元,創2000年11月15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上漲15.45%。

英國《電訊報》「Telegraph Money」專欄8月13日列舉7檔自駕車、AI/機器學習、機器視覺、大數據概念主要受惠股,當中提到賽靈思(Xilinx)所生產的晶片負責機器學習過程中的推論部分。

賽靈思7月指出,百度(Baidu)公共雲採用Xilinx的FPGA應用加速服務。百度雲新服務「百度FPGA雲端伺服器」採用高度效率化的Xilinx FPGA工具以及開發機器學習所需的軟體。

NVIDIA、賽靈思皆為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費城半導體指數18日上漲1.24%、收1,160.90點,創2000年8月24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上漲28.0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19 06:56:2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