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鬧缺工荒、企業搶人才!兼職族薪資增幅創新高

日經新聞20日報導,在缺工背景下,日本兼職族待遇持續呈現改善,由零售、外食等公會組成的UA zensen於今年春鬥(勞資雙方於春季舉行的薪資協商)所敲定的兼職族每人平均薪資增幅較去年上揚0.13個百分點至2.28%(相當於時薪增加21.1日圓),增幅創下史上新高紀錄、且連續第2年超越正職員工的薪資增幅。2017年日本正職員工薪資增幅較去年萎縮0.05個百分點至1.96%(相當於月薪增加5,614日圓)。

UA zensen目前有超過2,400個工會加盟,勞工人數約164萬人、其中兼職等非正職員工人數達92萬人。

報導指出,日本兼職族薪資增幅創新高主要是因為缺工所致,而缺工也讓大半勞力仰賴兼職員工的零售、外食業紛紛厚實福利以確保人才。

2017年6月份日本兼職族有效求人倍率(求才求職比)達1.80倍、遠高於正職員工的1.01倍。1.80倍代表每位求職者平均可獲得1.80個工作機會,

日本厚生勞動省8月4日公布統計調查指出,2017年6月份日本兼職勞工時薪較去年同月成長3.1%至1,115日圓,持續呈現增長,且創近9年來(2008年8月以來)最大增幅紀錄。

根據日本總務省7月28日公布的資料顯示,2017年6月份日本國內經季節因素調整後的失業率(速報值)為2.8%,較前一個月份(5月份)下滑0.3個百分點,為4個月來首度呈現改善。

就雇用型態來看(不含董事、監察役等高階幹部),6月份日本兼職、打工、派遣等非正職員工人數較去年同月增加1.1%(增加23萬人)至2,046萬人,連續第4個月增加,佔整體雇用人數比重為37.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21 08:44:4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