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聯通混改方案出爐,陸四大互聯網廠商連袂參與

大陸中國聯通(600050.SH,0762.HK)昨(16)日揭露了集團混改(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中國聯通A股為本次混改平台,「定增+轉讓股份+員工持股」的混改共涉及金額約780億元(人民幣,下同),引入的戰略投資者陣容十分豪華,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等四大互聯網巨頭連袂登場;蘇寧雲商、滴滴出行、網宿科技、用友網路、宜通世紀等垂直行業領先企業入局;還有大陸中國人壽、中國中車等大型金融、產業集團參與,以及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前海母基金等兩大產業基金列席。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聯通A股擬透過向一些戰略投資者非公開發行股份及其他方式相結合的方式募集資金。中國聯通公告表示,因技術原因,公司已申請繼續停牌,將在三個交易日內披露非公開發行方案和其他相關文件後復牌。據了解,除引入外部投資者,中國聯通混改方案涉及員工持股計畫,擬以3.79元價格向核心員工授予約8.5億股限制性股票,規模約32.13億元。

上述交易完成後,按照發行上限計算,聯通集團合計持有中國聯通約36.67%股份,新引入戰略投資者(包括核心員工)持股比例約35.19%,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權結構。而聯通集團聯手中國人壽、國調基金等國有資本投資者,約計持有53%的中國聯通股份,確保國有絕對控股紅線未被突破,互聯網公司及其他投資者,則作為中小股東分散持股。

具體來看,中國人壽出資最多,以217億元認購10.22%股權;騰訊出資110億元,占股5.18%;百度出資70億元,占股3.3%;阿里出資43.25億元,占股2.04%;京東出資50億元,占股2.36%;蘇寧出資40億元,占股1.88%。國調基金則接手中國聯通轉讓老股,以129.75億元獲得6.11%股權。

中國聯通內部人士表示,此次混改一方面是引入外部投資者,實現業務協同、戰略互補;一方面是推進組織機構和人力資源改革,提升組織內部活力。本次混改募集資金將主要用於4G及5G相關業務和創新業務建設,加快推進公司戰略轉型。

外界普遍認為,中國聯通混改方案正式出爐意義重大。一方面,透過引入戰略投資者,中國聯通將獲得巨額資金,能夠為未來發展,特別是5G網路建設和運營打下基礎;另一方面,引入戰略投資者有助於中國聯通縮小與中國移動的行業差距,進一步促進大陸電信行業競爭,有利於電信行業整體發展;此外,此方案還將為未來大陸國有企業改革提供參考,並有可能在之後形成試點經驗,在更多行業進一步推廣。MoneyDJ 新聞 2017-08-17 12:28:3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