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人工智慧 科技部擬砸40億元推「半導體射月計畫」

科技部長陳良基今(15)日公布「半導體射月計畫」,將以4年為期,投入40億台幣,推動人工智慧終端半導體製程和晶片系統相關研發,以加速培養人才及技術,協助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市場保持先機。

陳良基表示,許多國際知名軟硬體公司已投入大量資源從事人工智慧科技相關研發,目前均面臨如何達到更高運算效能和更低耗能的瓶頸,而未來終端產品的人工智慧需要低耗能與低電壓晶片的設計,這部分也仍處在發展初期的面向,因此將是台灣投入的契機。

陳良基並表示,與半導體產業台積電、聯電、IC設計產業聯發科等企業溝通後所推出的「射月計畫」,將補助學研界經費並鼓勵業界加入團隊,培育台灣半導體產業人才,並建置簡化、低功耗和具有通訊射頻的深度推理架構,甚至在終端裝置上就具有深度學習的能力。科技部訂定的目標是在3奈米晶片能量產的時代2022年,台灣能開發出可應用在各類終端裝置的AI晶片,包含無人載具與ARVR的使用、物聯網系統與安全等,也希望台灣能出現人工智慧應用的公司。

為推動AI人工智慧發展,科技部先前已宣布將投入50億元建置「可延展性高速運算平台」並於5年內成立34個「AI創新研究中心」、4年投入20億元在中科和南科建置「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再加上今日宣布的440億「射月計畫」,投入AI人工智慧預算總計已突破百億規模。

MoneyDJ 新聞 2017-08-15 15:10:5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