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北韓隱憂暫緩、紐約Fed支持升息,殖利率彈

美國、北韓爆發衝突的疑慮降溫,促使美國四大指數強彈,再加上深具影響力的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支持聯準會(Fed)今(2017)年稍晚再升一次息,促使公債遭到拋售、殖利率彈高。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14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8個基點至1.322%;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6個基點至2.217%;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5個基點至2.805%。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已在上週末開始多方嘗試,試圖減緩軍事衝突爆發的風險,而川普政府也希望透過外交手段,讓北韓永久解除核武(irreversible denuclearization)。

另一方面,北京當局週一(8月14日)同意配合聯合國實施新一輪制裁,對北韓的鐵礦砂、鉛和煤下達禁制令,此舉將重創金正恩政權。不只如此,中國官營的《環球時報》(Global Times)上週五還發表聲明指出,假若北韓真的攻擊了美國,中方將保持中立。

上述消息,都讓美國和北韓爆發軍事衝突的機率大為降低,投資人鬆了一口氣,紛紛拋售避險用的公債。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上週四暴衝44.37%後,隔天拉回3.3%,今(14)日則慘摔20.5%、收12.33點。

另外,在Fed官員中深具影響力的Dudley,週一(14日)發表演說直指,假如經濟持續活絡、就業市況也續強,那麼薪資終究會上揚,進而帶動通膨增溫。他支持Fed在今年稍晚升息。消息傳來使得公債殖利率進一步走高。

接下來,投資人將關注即將在本週三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7月會議記錄。上週的經濟數據表現疲弱、7月通膨報告更弱於預期,讓不少人相信,Fed年底恐怕難以再次升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15 08:10:3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