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虧77億美元仍不怕!空方再加碼、放空美科技飆股

美國科技股在FAANG(臉書、蘋果、亞馬遜、Netflix、谷歌)領漲之下,今年表現奇佳,儘管上週北韓緊張升溫,標普500科技股指數下跌,但是今年迄今仍大漲21%。空方不信這波漲勢能夠持續,進場大舉做空。

金融時報13日報導,S3 Partners表示,美國前20大放空個股中,有一半是科技股。這10家遭做空的科技股中,FAANG全數入列,過去一個月來,10家科技股的放空規模再增14億美元、至410億美元。若把電動車廠特斯拉也算在內,科技股做空金額將達500億美元。

不過近來空軍表現悽慘,被科技股軋爆。S3估計,按市值計價(Mark to Market),今年至今做空十大科技股的空頭,慘賠77億美元。光是特斯拉一家,就讓空方大虧45億美元。儘管被軋道唉唉叫,空軍並未死心,持續加碼,相信科技股終究會回檔修正。

空方堅守立場,認為科技股股價飆過頭,遲早會下跌。多方則高喊,這回不一樣,科技基本面已經改變。

MarketWatch、巴倫(Barronˋs)報導,Jefferies的Sean Darby 2日報告指出,科技泡沫之說遠非事實,儘管那斯達克衝破空前新高,讓投資人焦慮不安,這不代表科技股股價遭到高估。實際上,從傳統指標來看,科技股算不上極度昂貴。

Darby強調,不少科技公司成了寡佔事業(半導體),或者營運轉為壟斷模式,能提高規模報酬(網路/媒體),本益比還算合理。當前科技業結構與1990年代網路泡沫時期大不相同,併購潮和高進入門檻,使得科技業高度集中,只剩少數業者碩果僅存。HHI指數(Herfindahl-Hirschman Index)衡量產業集中程度,顯示部分科技業的集中度接近1萬,無怪這些公司會因違反規定,遭歐洲當局罰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14 11:11:4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