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國與北韓互嗆、Fed官員續放鴿,殖利率挫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北韓領袖金正恩(Kim Jong Un)互嗆,促使避險需求增溫,也帶動公債價格上揚、殖利率下挫。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9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4個基點至1.339%;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6個基點至2.246%;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4.1個基點至2.825%。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在歐洲方面,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9日同步下挫近5個基點至0.426%。另外,瑞郎、日圓和黃金也同步跳漲。

川普昨日嚴詞警告北韓,聲稱北韓若繼續威脅美國,未來將面臨「全世界都未曾見識過的烈焰與怒火(fire and fury like the world has never seen)」。金正恩則立即回嗆要攻擊關島的美軍基地,是有史以來最為明確的威脅。不過,美國國務卿Rex Tillerson隨後出面安撫民眾情緒,說不認為局勢有立即的威脅。

不過,MarketWatch報導,Brown Brothers Harriman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和北韓互嗆,是帶動公債價格上揚的主因,但值得注意的是,市場波動相當溫和,暗示投資人並不是太焦慮。

另外,公債殖利率也在午盤過後收斂跌幅,投資人開始關注需求疲軟的10年期公債標售案。有趣的是,美國昨日標售的3年期公債,需求卻相當不錯。

部分分析師認為,短債需求較強,可能是反映市場預期年底升息機率下降。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 9日說,通膨數據如此疲弱、實在讓他驚訝,Fed的升息速度或許過於積極。Bullard今年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並無投票權。

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Charles Evans則說,Fed在9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並把升息討論延後至12月進行,應該是合適的舉措。他說自己需要再看到許多個月的通膨數據,才能決定是否要支持升息。Evans今年在FOMC擁有投票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10 08:14: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