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避險需求下降 COMEX黃金下跌0.2%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8月8日收盤下跌2.1美元或0.2%成為每盎司1,262.6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1%,9月白銀期貨上漲0.9%成為每盎司16.389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上漲0.3%成為每盎司974.5美元,9月鈀金期貨上漲1.5%成為每盎司898.40美元。

加拿大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商品策略主管梅萊克(Bart Melek )最新報告表示,在上週美國強勁的就業報告之後,投資人對黃金的興趣預期將會有所下滑;不過,鑒於美國聯準會的態度較為鴿派、全球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仍高,以及黃金期貨市場的空單部位龐大等因素的影響,預期金價回落的空間也會相對有限。

伊斯坦堡證券交易所(Borsa Istanbul)公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7月,土耳其黃金進口量達到62.85公噸,創下1995年該交易所成立以來的月度新高;較前月的46.34公噸增加35.6%,遠高於去年同期的4.4公噸,以及歷年同期平均值的21公噸。1-7月,土耳其黃金進口量累計達237.59公噸,已經超過去年全年106.19公噸的進口量,並且也寫下歷年的同期新高。

土耳其經濟部長澤伊貝克奇(Nihat Zeybekci)上月表示,希望讓土耳其成為區域的黃金貿易中心,稱一些國家上調黃金的稅率,已經使得土耳其的黃金貿易量明顯增加,而該國將會善加利用這一個契機。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也曾將匯率波動歸咎於西方的外匯投機活動,並呼籲民眾將手上的美元換成黃金。不過,土耳其黃金進口創新高也讓該國7月的貿易赤字大增80.4%達到87億美元。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8月3日在季度報告當中表示,受到土耳其里拉升值導致國內金價下跌的影響,今年第二季土耳其的金飾需求大增至11.1公噸,較前季以及去年同期分別增加了34%與20%;特別也是受到當地婚禮季節的買需激勵,還有土耳其政府的政策支持,雖然政府政策主要是聚焦在黃金的投資需求。2016年,土耳其黃金需求年減3%至70.1公噸,至少為2010年以來的新低。

2016全年,土耳其黃金進口量較前一年的49公噸倍增至106公噸,但仍為過去五年以來的次低,2012-2014年,土耳其的黃金進口量分別為121公噸、302公噸與131公噸。土耳其是重要的黃金消費國,該國有許多黃金進口之後被加工成金飾出口,黃金以及金飾分別為該國前五大的進口與出口商品之一。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9月期銅8月8日收盤上漲1.2%成為每磅2.9425美元,創下2014年12月以來的新高。(更多黃金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08-09 07:29:5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