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一刻不得閒、揪滴滴加碼投資東南亞叫車霸主Grab

東南亞叫車服務暨行動支付(GrabPay)平台公司Grab 24日宣布,最新一輪融資預估將可募得25億美元資金,當中的20億美元將是來自滴滴出行(Didi Chuxing)與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 Corp., 9984.JP)。Grab表示這將是東南亞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單一融資紀錄。

Grab為東南亞最大交通網路經營商、平均每天出車將近300萬次,旗下擁有超過110萬名司機,服務範圍涵蓋東南亞七國的65座城市。以第三方計程車叫車市場來看,Grab市佔率高達95%。

Grab共同創辦人兼集團執行長Anthony Tan表示,很高興能夠深化與滴滴、軟銀的策略合作關係。

英國金融時報24日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依據最新一輪融資來推算,Grab市值預估將超過60億美元。

根據CB Insights、PwC日前公布的分析報告,2017年第2季亞洲科技新創企業募資金額達到193億美元、較第1季增加一倍以上,同一時間美國科技新創企業籌資額也季增27%至184億美元。中國叫車服務應用軟體公司「滴滴出行」募得55億美元、超越優步(Uber)去年自沙烏地阿拉伯取得的35億美元成為全球新創企業最大單一募資金額。

美國加州帕羅奧圖(Palo Alto)人工智慧(AI)驅動自駕車技術開發商Nauto 7月19日宣布,以軟銀集團子公司、Greylock Partners為首的投資人已協助完成規模達1.59億美元的B輪融資案。

軟銀7月18日宣布取得能源業物聯網(IoT)平台服務商ENCORED INC. 50.1%股權。這家公司將自8月1日起更名為「Encored Japan Inc」。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巴西最大叫車應用軟體服務商「99」5月24日宣布已獲得軟銀1.00億美元的注資。成立於2012年的99在巴西400個城市提供叫車服務、旗下擁有20萬名司機,註冊用戶數高達1,400萬。99同時也取得滴滴出行的資金。

根據英特爾(Intel)委託Strategy Analytics(SA)所做的研究,2050年全球「乘客經濟(passenger Economy)」規模上看7兆美元。SA預期2050年將近50%的汽車銷售量當將是屬於全自動駕駛車款。

MarketWatch 5月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預估2030年全球叫車市場規模將達到2,850億美元。高盛指出,目前全球平均每天有1,500萬趟叫車服務、預估到2030年將成長至9,700萬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24 13:17:4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