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搶頭香、打造全球首艘無人駕駛貨船

華爾街日報22日報導,亞拉國際公司(Yara International ASA)、康士伯集團(Kongsberg Gruppen AS A)這兩家挪威公司正聯手打造號稱是「海洋特斯拉(Tesla of the Seas)」的全球首艘無人駕駛船「Yara Birkeland(見圖)」。報導指出,Birkeland預計在2018年底進行首航、運送項目為化肥,航程為37英里(59.6公里)、目的地為拉爾維克港,最終目標是在2020年達到全自動、無人駕駛的境界。國際海事組織(IMO)預期管制無人駕駛船的相關法令無法在2020年以前到位。

這艘配備GPS、雷達、鏡頭、感應器的電力推進船造價2,500萬美元,雖較同型傳統集裝箱船貴三倍,但支持者說因為沒有人事成本且不用燃料、年度營運成本可大減90%。主導這項開發計畫的亞拉生產部負責人Petter Ostbo說,一旦國際法令完備、未來旗下的化肥船甚至可以從荷蘭開到巴西。

康士伯官網資料顯示,Birkeland透過電動起重機和設備就能自動完成裝卸工作。這艘船將配備自動繫泊系統、自動識別系統(AIS)、光達(lidar)以及紅外線攝影機。

日經亞洲評論6月8日報導,目前每年約有兩千起海上事故,包括商船三井(Mitsui O.S.K. Lines)、日本郵船(Nippon Yusen)、日本海事聯合公司(Japan Marine United Corporation)等廠商希望透過物聯網(IoT)技術開發出人工智慧(AI)系統,藉此找出最省油、最安全的航線,進而讓事故件數減半

報導指出,相關廠商的終極目標是要開發出無人駕駛貨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24 12:08:3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