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歐避險情緒高漲、殖利率跌,本週FOMC為焦點

歐元大漲,投資人從歐股逃向歐債避難,促使美債殖利率跟著下跌。與此同時,川普通俄門風波不斷延燒,也導致美債殖利率挫低。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7月2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1個基點至1.340%;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低3.4個基點至2.232%;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3.7個基點至2.802%,五天來的跌點為10.8點,創3月24日以來之最。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儘管歐央(ECB)總裁德拉吉強調通膨未見起色,市場對於德拉吉的鴿派態度仍有疑慮,20日歐元衝上兩年新高,投資人擔心歐洲幣值過強不利出口,歐股下挫,資金轉往債市。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1日下跌2.8個基點至0.502%。

BMO Capital Markets固定收益策略師Aaron Kohli說,美債殖利率下挫與歐洲避險情緒高漲有關。交易員從各國公債利差套利,使得美債殖利率往往會跟隨德國公債走勢。

此外,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川普通俄門,據傳川普律師打算限制穆勒的調查權,川普又詢問赦免權限,相關舉動可能會引發政爭,也讓投資人感到憂心,引發小規模的避險潮。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於25、26日召開會議,外界關注是否會釋出訊息,暗示將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市場原本預期聯準會(FED)可能會在九月動手縮表,但是從六月會議紀錄看來,官員對此仍有歧見。與此同時,美國通膨數據欠佳、國會是否能提高債務上限仍有變數,種種因素都讓眾人對於九月是否縮表,再添疑慮。

MoneyDJ 新聞 2017-07-24 08:02:0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