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AI發展推3階段目標 2020年相關產業規模拚逾1兆RMB

大陸國務院發佈《新一代人工智慧(AI)發展規劃》,提出「三步走」的階段性發展任務,明確未來大陸人工智慧產業戰略目標,2020年人工智慧整體技術和應用與世界先進水準同步,人工智慧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5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兆元(人民幣,下同);到2025年部分技術與應用達到世界領先水準,核心產業規模超過4,0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5兆元;到2030年技術與應用整體達到世界領先水準,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兆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逾10兆元。

上述《規劃》中提出六大重點任務,一是構建大陸人工智慧科技創新體系,包括建設佈局人工智慧創新平台等;二是培育高端高效的智慧經濟,在製造、農業、物流、金融、商務、家居等重點行業和領域開展人工智慧應用試點示範,推動規模化應用;三是建設安全便捷的智慧社會,針對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需求,加快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四是加強人工智慧領域軍民融合;五是構建泛在安全高效的智慧化基礎設施體系;六是前瞻佈局新一代人工智慧重大科技專案。

經濟參考報引述業內普遍表示,該規劃的出臺將進一步推動大陸人工智慧產業快速發展,並為整個產業確立發展藍圖;目前業內已形成共識,認為大陸人工智慧產業正在進入加速成熟期,包括語音、圖像、交通等多個領域的眾多人工智慧應用,不但會在近期成熟,還將快速普及。

目前,大陸百度、阿里、騰訊、聯想、華為、京東等企業正加速佈局人工智慧產業。聯想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表示,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大陸互聯網正在從PC互聯網、移動互聯網進入智慧互聯網時代。業內則普遍認為,IT巨頭企業加速佈局人工智慧產業,將產生積極的示範效應,將進一步推動產業成熟;而隨著上述規劃的出臺,大量創投活動也會進一步活躍,促使產業茁壯成長。

據Forrester、投資中國等多家協力廠商機構的初步統計,2016年大陸公開披露的人工智慧領域投資超過200起,累計投資金額超過200億元。業內人士認為,未來兩年內,人工智慧領域的投資金額將保持高速增長,2017年投資總金額可能是2016年的3倍甚至更高,甚至將輕鬆突破500億元大關。

賽富亞洲投資基金創始管理合夥人閻焱、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為等投資界人士均表示,人工智慧產業發展態勢良好,將是巨大的產業和創投機會。百度、阿里、騰訊、聯想等公司表示,《規劃》出臺後,將有利於整體產業進一步發展,未來將抓住此契機,在技術研發的同時,利用投資和開放平台等多種手段加速人工智慧產業佈局,推動大陸人工智慧產業整體發展。MoneyDJ 新聞 2017-07-21 10:52:2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