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ECB放假鴿?歐元逆勢衝三年高,泛歐指殺尾盤

歐股Stoxx 600指數昨(20)日以高盤開出,盤中最高漲0.5%,不料尾盤風雲變色,受歐元升值過猛衝擊,指數急轉直下,終場收跌0.38%。

MarketWatch報導指出,包含德國、法國、西班牙與義大利股市幾乎同時翻盤,原因是市場評估歐洲央行(ECB)縮減購債機率升高,致使歐元兌美元大幅升值逾1個百分點,對出口類股造成極大壓力。

ECB當日召開貨幣決策會議,所有主要指標利率一如預期維持不變,ECB總裁德拉吉並維持一貫鴿派立場於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歐元區經濟雖然有所感善,但寬鬆貨幣政策仍有存在必要,每月600億歐元的購債措施(俗稱量化寬鬆)將按原先計畫持續至年底。

不過,德拉吉也同時透露,政策委員將在秋季討論修改量化寬鬆措施,但是否在九月會議上做討論,德拉吉則不願明講。儘管德拉吉故做鎮靜且用詞謹慎,但還是不免讓人聯想到聯準會2013年引發所謂的「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事件。歐元兌美元聞訊升值1.02%至1.1631,盤中最高來到1.1652,創近三年新高。

出口股權重高的德股DAX 30盤中由紅翻黑,終場收跌0.04%,法股CAC 40指數同步收跌0.32%。英股當日一枝獨秀,主要受惠於英鎊走貶,FTSE 100指數終場勁揚0.77%。

重要企業消息方面,跨國日用品製造商聯合利華(Unilever PL)公布上半年獲利大幅揚升,激勵股價收高1.74%。另外,北歐聯合銀行(Nordea Bank)公布第二季獲利不如預期,致使股價重挫5.15%。MoneyDJ 新聞 2017-07-21 06:20:00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