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黃金出口增長 專家估金價有撐但漲幅受限

《EconomicCalendar.com》6月22日報導,全球公債殖利率下滑以及油價的下跌預期將對金價構成支撐,但金價的上漲空間可能也會有限。報導指出,短期美元與公債殖利率的走勢將是影響金價的主要因素,但金價可能也很難取得突破性的上漲,除非股票市場遭遇嚴重的賣壓。倫敦資本集團( London Capital Group)分析師勞勒(Jasper Lawler)此前表示,目前黃金最大的障礙是股票市場,如果股市繼續走高,黃金價格可能會跌破跌破1,200美元。

油價下跌可能令通膨下滑,而通膨則是美聯儲還未達成的目標,這會令升息受到更大質疑,從而支撐金價。高盛首席分析師Jan Hatzius報告稱,對於美聯儲關注的就業和通膨這兩大目標而言,二者傳遞出的分歧越來越大。美國4月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年增1.7%,3月份為年增1.9%,意即通膨增速降低了0.2個百分點。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以及達拉斯聯儲主席卡普蘭(Robert Kaplan)都對通膨未達到2%的目標感到擔憂。

在黃金的需求部分,瑞士海關6月2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5月,瑞士黃金出口量達170公噸,創下今年以來的新高,較前月增加39%,但較去年同期略減2%。1-5月,瑞士黃金出口量年減5.2%至639.4公噸。根據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ondon Bullion Market Association, LBMA)的數據,5月份平均金價為每盎司1,245美元,相比4月份的平均金價為創下6個月新高的1,265美元。

5月份,瑞士出口至中國大陸的黃金數量較前月的40.25公噸減少至28公噸,相比去年同期的進口量為18.5公噸。出口至香港的黃金數量較前月的13.627公噸增加至23.233公噸,去年同期為24公噸。出口至印度的黃金數量較前月的48.308公噸增加至67.804公噸,創下2015年11月以來的新高,去年同期為18.526公噸。出口至新加坡的黃金數量較前月的3公噸增加至10公噸,去年同期為2公噸。合計5月份瑞士對以上4地的黃金出口數量佔當月出口總量的76%。

1-5月,印度都是瑞士黃金出口的最大單一地區,合計出口量達到236公噸,較去年同期的115.5公噸倍增,並創下4年以來的同期新高。1-5月,瑞士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合計共出口220.5公噸黃金,較去年同期的218.5公噸小幅增加。瑞士對英國出口的黃金數量連續兩個月均降至不到1公噸,相比去年同期的出口量分別高達77公噸與66公噸,因當時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買氣旺盛,黃金湧向各大ETF位於倫敦的保管倉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3 14:38:0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