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決策難預告金價方向?專家:別跌破5月低就有行情

黃金不會生利息,因此理論上央行調高利率,對金價不利。然而,聯準會(Fed)之前三次升息(2015年12月、2016年12月與2017年3月)後,金價都大漲一波,出乎市場意料之外。投資人原本學乖,認為Fed這次6月升息後,金價也會不跌反漲,沒想到這次金價居然走跌,再次跌破專家眼鏡。有人認為,其實Fed升息與否,無法預告金價方向。

ElliottWaveTrader.net分析師Avi Gilburt 18日在Seeking Alpha撰文指出(見此),不少投資人誤入陷阱,認為Fed升息跟金價漲跌有因果關係,但其實消息本身只是觸發價格波動的催化劑,無法據此研判金價走向。因此,他建議大家不要再被消息面牽著鼻子走。

Gilburt並不關心過去一個月來跟黃金有關的消息,他只在意Market Vectors金礦指數基金(Market Vectors Gold miner ETF,代號為GDX.US)是否能照他預期,在測試24美元之後拉回至21.50-22美元,無論Fed是否升息,他的預測都不會改變。從波浪理論來看,GDX最近雖然拉回,但只要沒跌破5月低點(20.89美元),未來數月應該有一波相當強的漲勢。

Blackwell Global資深市場策略師Steven Knight 6月1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見此),散戶喜歡追高、過去幾日就是證明,這幾天大型銀行和金融機構都在持續出脫黃金部位、並透過金礦股和衍生性金融商品放空,與此同時散戶卻蜂擁而入、一腳踏入空頭設下的圈套。

 

Knight稱,從金價日K線假突破短期下降壓力線後拉回,就可清楚看到這個現象。隨著上漲動能開始停滯,聰明錢也跟著撤出,反倒是散戶在假突破時趕忙做多。不幸的是,金價在1,296.09美元附近就停下腳步,開始慢慢往下溜。

如今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高呼升息,帶動美元跳漲,黃金接下來會怎麼走?Knight說,RSI震盪指標(Oscillator)仍在中立區並逐步往下走,暗示金價可能還有續跌空間。不只如此,金價已接近60日移動平均線,假如跌破這條均線,未來數週恐下探1,230美元。

 

SRSrocco Report 4月27日報導,Fed與各國央行只能在金價往上推升時控制它別漲得太多,並無壓低金價的能力。為何如此?若分析最大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全球市值第三大的金礦商紐蒙特礦業公司(Newmont Mining Corp.)的產金成本,就可發現在2000-2016年間,金礦業的產金成本總是比金價還低。也就是說,央行無力讓金價跌破金礦商的成本。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19 12:13:0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