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比爾斯喊多!巴西驚奇逆勢吸金、創2012年新高

2014年俄國兼併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引發國際制裁,俄股一度狂跌,但是接下來三個半月,俄股基金大漲20%以上。投資人似乎記取教訓,把低點視為進場良機,上週巴西總統涉嫌行賄,股價暴跌,眾人爭相買進,流入資金創2012年以來單週新高。

巴西出現秘密錄音檔案,指控巴西總統特梅爾(Michel Temer)給前下議院議長Eduardo Cunha封口費。巴西股市受此衝擊,18日慘跌8.80%、盤中一度大跌10.7%、觸動自動暫停交易機制。之後幾天走勢回穩,25日巴西股市小跌0.05%收在63,226.78點。

Forbes、金融時報報導,低點就是買點,眾人反向操作,趁機大買巴西資產。EPRF資料顯示,5月24日為止當週,巴西股市基金吸金7.5億美元,主要買家是ETF法人。不只如此,該週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流入資金銳減,巴西債券基金卻逆勢吸金8,300萬美元。

18日巴西股市大地震之後,不少專家出面唱多,認為醜聞不至於阻礙該國經濟復甦。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說,目前肯定是看多巴西的時刻,拉回之後有大好機會。EI Sturdza Investment Funds債券基金經理人Eric Vanraes也說,該機構在巴西公司債有7%曝險,長期而言,巴西值得買進,正等待利差擴大重新投資。他們上週並未買賣,不管巴西總統是誰,經濟將持續成長。

Forbes稱,巴西基本面狀況佳,2016年起巴西GDP回溫,2017年經濟穩定復甦。另外,巴西經常帳好轉,2017年四月經常帳盈餘升至12億美元,高於一年前的4,000萬美元。

空方看法不同。Man GLG新興市場債策略主管Guillermo Osses指出,投資人對巴西情勢過於自滿,要是特梅爾改革失利,巴西會無法承擔債務。眾人大幅增加新興市場曝險,但是新興國家估值已接近高點,新興市場特別是巴西,出現修正的可能相當大。

全球最大肉品包裝公司老闆認罪協商(Plea Bargain),換取減刑,爆出驚人內幕,巴西三任總統全被拖下水。儘管上週五(19日)巴西股匯市回穩,專家警告,後續發展可能不只衝擊巴西、還會拖累整體新興市場。

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19日巴西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公布肉品包裝公司JBS的認罪協商證詞,JBS高層宣稱,以1,500萬巴西里拉(460萬美元),賄賂巴西總統特梅爾(Michel Temer),並稱前兩任總統魯拉(Lula da Silva)、羅賽芙(Dilma Rousseff)也分別收受5,000萬美元、3,000萬美元賄款。

特梅爾推動改革,刪減退休年金和福利,民意低落,支持率僅有9%,只能依賴國會穩住權力。Brasilia政治科學家David Fleischer說,當前特梅爾仍握有足夠國會席次,能推動改革,協助巴西財政重上軌道,不過萬一國會支持不再,巴西可能重回經濟衰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5-26 11:00:5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