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動性崩盤主因…避險基金不交易、死抱FAANG

政治不確定性飆升,但是美股波動率卻低檔徘徊,原因何在一直讓各方傷透腦筋。高盛提出非常簡明易懂的解釋—那就是避險基金幾乎停止交易。

ZeroHedge 20日報導,高盛檢視13F投資部位報告,發現避險基金的基金週轉率(Portfolio Turnover),意即投資組合部位的更新次數,降至空前低點。今年第一季避險基金的基金週轉率為28%, 創下新低。與此同時,避險基金主要部位的基金週轉率更降至15%,逼近2002年的低點(圖表見此)。

此一結果顯示,避險基金進一步癱瘓,交易量降至空前新低。波動性崩盤,簡單原因是方向性和非動能交易者幾乎消失、交易少之又少。避險基金被視為聰明錢,通常會提高波動性。

避險基金不交易,要從哪邊創造績效?經理人可能提高熱門部位的槓桿,藉此拉升報酬。或許正是如此,市場布局極度集中,股市表現全看少數幾檔個股(圖表見此)。避險基金把錢幾乎都砸在「FAANG」(臉書、亞馬遜、蘋果、Netflix、谷歌),FAANG報酬接近30%,今年迄今標普500有半數漲幅都來自這五檔個股。

高盛指出,成長股表現出色,備受歡迎,槓桿不斷提高,部分客戶提高持股比重之際,也備感憂心,害怕情勢逆轉,造成股市慘崩。之前也有類似情況,2015年底市場追逐「FANG」(臉書、亞馬遜、Netflix、谷歌)等科技股,2016年初情勢驟變,股價重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5-22 09:57:2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