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緊縮”時代將至、美元或短缺,新興市場恐受創

兩大重要機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國際清算銀行(BIS)都曾警示過美元短缺的問題。如今美國聯準會(FED)準備縮減資產負債表,美元供給將隨之減少,全球可能從量化寬鬆(QE),進入「量化緊縮」(Quantitative Tightening、QT)時代,新興市場恐怕會受衝擊。

金融時報8日報導,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後,FED大舉購債,資產負債表膨脹至4.5兆美元,釋出大量美元流動性。如今FED擬於年底縮表,美元供給將減少,這會提高美元借貸成本。GMO資產經理人James Montier表示,量化緊縮是引人注意的話題,全球金融危機之後,美國貨幣政策一直極為寬鬆,要是美國進入廣泛緊縮階段,全球將受影響。

不只FED縮表將影響美元供給,川普當局還有意提供稅務特赦,鼓勵美國企業把海外資金匯回美國,這會使得海外美元更為短缺。

德意志銀行亞洲宏觀策略主管Sameer Goel報告稱,美元減少,亞洲通常會受重創,FED量化寬鬆每多印100美元,其中就有15美元流往亞洲,累計資金達到5,000億美元。Goel說,要是2018年FED減表,最糟情況下,新興國家將陷入困境,這些市場深度不足,要是大批投資人衝向出口,會加劇流動性不足問題,價格會激烈震盪。

儘管FED瘋狂印鈔,貨幣市場利率顯示,全球金融海嘯過後,美元持續短缺。美國以外的投資人利用換匯換利(Cross Currency Swap),把手上資金轉成美元,需要付出溢價。

當美股頻創歷史高、指標暗示經濟將順利揚帆之際,部分專家卻注意到,全世界的儲備貨幣──美元,短缺的情況依舊嚴重,這其實是金融系統仍舊不穩的徵兆,恐怕會影響到聯準會(Fed)的升息步伐。

Zero Hedge 2月18日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曾在2007年年中估算,大型歐洲銀行的美元資本大概短缺了1.0-1.2兆美元,而在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前,歐洲銀行都是靠跟銀行間市場借兵(4,320億美元)、向央行借款(3680億美元)和換匯交易(3,150億美元)來解美元需求的燃眉之急。IMF據此推斷,若把非銀行企業的債務當成短期融資,那麼美元短缺最多或已膨脹至6.5兆美元。

在此之後,「央行中的央行」國際清算銀行(BIS)去(2016)年11月進一步指出,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已不再是被眾人廣泛認定的「市場恐懼指標」,這樣的角色如今已轉交給美元。BIS當時指稱,VIX是金融海嘯前,衡量資產負債表價格的重要指標,但美元卻在海嘯過後取代了VIX的地位。也就是說,衡量投資人冒險意願和槓桿程度的重任,已經從VIX轉移到美元身上(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5-09 11:41:5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