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重貶至3週低!種族問題恐引爆內戰、資金出走

南非最新經濟數據欠佳、再加上聯準會(Fed)暗示今(2017)年仍會升息兩次,促使南非幣4日重貶。另外,南非政治涉入種族衝突,局勢愈來愈惡化,也讓不少外資決定撤出、另尋政局較為穩定的高殖利率貨幣。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4日跳漲1.64%至13.6418;盤中最高一度上升至13.6777、創4月12日以來盤中高。

路透社報導,渣打銀行委託Markit統計的採購經理人指數4月下滑至50.3、低於3月的50.7,主因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突然重組內閣、打擊投資人信心,進而導致企業新接訂單萎縮。

渣打銀行交易員Warrick Butler指出,資金開始出走,另尋殖利率更高、政局較穩的樂土,讓南非幣走勢疲弱。

南非政治與種族衝突現在愈演愈烈,國際民防組織The Suidlanders主管Simon Roche警告,當地的白人恐怕會面臨大規模屠殺。

Infowars 3日報導(見此),Roche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南非極左翼領袖最近數月不斷聲稱「要在5年內將所有白人殺的一乾二淨」(the slaughter of all whites, and the removal of all whites within five years),估計南非不久後可能會爆發內戰。

Roche說,在1994年盧安達爆發種族大屠殺前就先示警的Greg Stanton博士最近也警告,南非白人農夫遭到殺害的刑案最近愈來愈多,犯案的目的都跟種族滅絕行動有關,而令人髮指的是,這些謀殺案背後竟然都有政府的影子。

祖馬3月份才剛發表了一場反白人演說,他當時要政府直接沒收白人土地、拆散白人的事業。Roche認為,南非的白人現在就得要為內戰做好準備。

路透社4月26日才剛報導(見此),執政黨非國大的政治立場可能會偏向極左派,目標在取悅選民,而不是推動痛苦但迫切的政經改革。新上任的財長Malusi Gigaba已經宣布財富重新分配計畫,誓言照顧窮困黑人,作為祖馬「社會經濟大改革」的一部份。

顧問機構Ecstrat創辦人John-Paul Smith預測,財富重新分配的計畫,意味著政府將進一步干預民間產業,假如祖馬前妻德拉米尼成為新領袖,非國大很可能會以財富重分配的種族議題大打2019年總統選戰,如何創造財富不再是焦點。基金公司Eaton Vance全球固定收益部共同經理Michael Cirami擔憂,政策若偏向左派,經濟恐怕會真的崩潰。

另外,中國原物料期貨持續大跌,鐵礦砂期貨崩至6個月低,也讓南非幣面臨壓力。

英國金融時報5日報導(見此),大連商品交易所的鐵礦砂期貨5日盤中跌停(8%)、每噸來到人民幣458.5元(66.48美元)。昨日鐵礦砂期貨盤中也一度跌停,但終場跌幅收斂至5.3%。大連的焦煤期貨昨日重挫3.7%後,今日盤中又續跌4.1%至每噸人民幣1,028.5元。

BusinessLIVE曾於3月9日報導,南非主要是仰賴出口創造外匯存底,而從薩爾達尼亞港(Saldanha)出口的貨物大部分都是鐵礦砂。

黃金也是南非重要礦產。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5月4日收盤下跌19.9美元或1.6%成為每盎司1,228.6美元,創下6週新低,因升息預期提高、法國大選的不確定性降低以及第一季黃金需求下滑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5-05 11:35:28 記者郭妍希 報導